瞄准生态产业 向绿色要效益

暖水乡肯木肯村:“撂荒地”变身“摇钱树”

2020年07月31日15:47  来源:准格尔报社
 

仲夏时节,在暖水乡肯木肯村集体产业项目千亩羊草种植基地,村民李三厚正驾驶着农机收割第一茬羊草。

“这个项目好,一有空就来这儿打工,一天能挣200块钱,工资合适,收入也挺好。”

在家门口能打工挣钱,还不耽误自己干农活,村民们到了年底还能凭借流转土地分红……谈起村里发展的羊草集体产业项目,李三厚很满意。

据肯木肯村党支部书记王世杰介绍,羊草种植基地项目是村里和中科院合作开发的一个生态产业新项目,它的最大好处是:既能整合利用村民们的“撂荒地”入股,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又能绿化山川、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扩种播种。羊草是个续根草,一次性种植,可长期受益,又省事儿,还好管理。”

王世杰说,2019年,村里通过调研协商,与中科院达成合作意向,由中科院提供技术指导和籽种,本村负责田间管理,首次试种了300亩。今年,在试种成功的基础上,村里又扩种了1000亩。

“这个草比紫花苜蓿含钙高,它有个特点就是牲口爱吃、产量高,亩产量在1000公斤左右。”

王世杰介绍,羊草所含营养物质丰富,在夏秋季节是家畜的抓膘牧草,这种牧草耐碱、耐寒、耐旱,在平原、山坡、沙壤土中均能适应生长,是人工草地首选的种植品种,被广泛应用,因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因此颇受市场欢迎,经济价值较高,发展前景广阔。

“羊草草籽中科院直接回收,按照亩产30公斤草籽,每公斤60元的价格计算,今年300亩羊草草籽,除去成本和劳务用工等费用,预计可盈利10万余元。”

王世杰说,把“撂荒地”变成“摇钱树”,千亩羊草种植基地对村集体和村民来说,肯定是个好项目。下一步,村里打算扩大集体产业规模,不仅搞种植,还要利用这些优质牧草,买些牛羊搞养殖,真正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记者 张忠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