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北郊22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投运

2020年07月31日11:12  
 

7月29日18时26分,随着主变的最后一次冲击成功,乌兰北郊22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增容改造工程正式顺利投入运行。

乌兰北郊220千伏变电站是1987年投产的一座老式变电站,已连续运行33年,为老式强迫有循环风冷变压器,且容量只有63兆伏安。二次设备为早期常规保护装置。由于年代久远已无备品备件,更无法实现综自。变电设备超过使用寿命,严重威胁运行安全。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地方经济的突飞猛进,当初设计建造的变电站供电能力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现阶段经济发展的需求。该变电站从2017年最高负荷达到83.4兆瓦;2018年北郊变新增负荷11.5兆瓦,负荷已达到94.9兆瓦;2019年负荷达到101.3兆瓦。

2020年以来,乌永1、2号线、北归线、乌义线负荷增长较快,同比增加负荷13.2%。下半年迎峰度夏和迎风度冬期间,负荷大幅增加,原有一台主变承载力弱,综合线损率较高,遇到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不强。供电能力的限制,严重阻碍了各项经济发展需要,同时也制约了电力企业自身经营的持续发展。使改善用电环境、缓解供需矛盾、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件保障问题显得异常突出,北郊变改造工程开工迫在眉睫,也是势在必行。

鉴于此,公司本着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电力供应的使命感,协调各方面力量和资金,积极主动争取增容改造工程开工建设。7月29日,历时三个月的乌兰北郊22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增容改造工程顺利竣工投运。

该工程的投运,对保证兴安电网安全供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同时极大优化了电网网架结构,全面提高了地区电网供电的可靠性,为兴安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蔡晓宇 张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