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十二连城乡:“菜篮子”工程促增收保民生

2020年07月30日09:55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夏日炎炎,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西不拉村天高云淡,草木葱茏。装载机、翻斗车几台工程机械正在忙碌作业,这是西不拉村实施的“菜篮子”工程果蔬气调保鲜库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60万元,分三期投建,存储规模10000吨。因地制宜,西不拉村通过“菜篮子”工程项目将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增长新空间的同时,促农增收保民生。

  “气调保鲜库项目以‘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的模式建设,投资主体主要以企业为主,村以征用土地及包扶单位筹措资金形成村集体经济。工程从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预计8月底投入运行,项目将拿出60%的收入与12户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西不拉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峰说。

  近年来,十二连城乡西不拉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在2016年建成的102栋日光温室大棚基础上,2019年驻村工作队又帮扶建设36栋日光温室大棚,设施农业的发展鼓了农民的腰包,也让农民吃上了“产业饭”。

  经过调研,驻村工作队发现,由于地域和瓜果蔬菜季节性特点,鄂尔多斯市“菜篮子”供应中12个月中有10个月需要从外地市场调运来解决,价格高、品质一般,是“菜篮子”工程建设的难题。“要达到瓜果蔬菜的常年均衡新鲜供应,仅靠大田露地种植是无法实现的,在充分利用当地水土资源的基础上,发展设施农业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解决市域范围内瓜果蔬菜季节性短缺的问题。”张建峰介绍在西不拉村发展设施农业的原因。

  设施农业不仅在西不拉村孕育发展,目前,十二连城乡共有3700余栋温室大棚,规模化的种植又引发了新的问题。“大棚果蔬一旦到了成熟期,就会集中大量上市,市场就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出现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势必影响农民的收入。”张建峰说。

  打通堵点,连通断点。驻村工作队的职责就是把脉问诊治“穷病”,现在病灶找到了,怎样根治?通过市场调研,驻村工作队发现果蔬气调保鲜库项目非常符合西不拉村农业规模化、设施化的发展前景。“项目还配套瓜果蔬菜加工包装、销售展厅及电子商务平台等配套设施,不仅解决瓜果蔬菜数量大、季节性强、不易储存的问题,还可以达到旺季集中收储、淡季均衡供市的目的。”张建峰说。

  驻村工作队努力协调各方力量投建果蔬气调保鲜库项目,底气就是来自设施农业的发展在西不拉村已有扎实的基础,水土条件优越,种源、育苗、栽培技术成熟,独特的气候环境,可生产质优的瓜果蔬菜,亩产收益高,群众种植积极性高,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积极可行的条件。

  “果蔬气调保鲜库项目还可以有效带动当地优质绿色露地瓜果蔬菜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极大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产出效益,增加农牧民收入。”张建峰说。

  据估算,1亩露地蔬菜的产值超过5亩大田玉米的产值,在改变当地种植结构的基础上,仅瓜果蔬菜种植区较原种植粮食作物增加产值1300多万元,亩产增收1.3万元。同时,村集体经济能增收30余万元。

  近水楼台先得月,西不拉村发展民生产业,村民乐开了花。正在大棚采摘豆角的脱贫户吴开菊今年干劲更足了。“我家一共种了4栋大棚,有1栋由政府免费提供给我们种植,这几年,通过种植大棚脱了贫,村里建起保鲜冷库,还利益联结贫困户,我们有啥理由不致富。”吴开菊快言快语。

  “我家种的8栋大棚,到了果蔬成熟期就需要及时采摘销售,如果滞销损失就惨重,村子建起现代化的保鲜库,我们就不用发愁滞销的问题了,对我们农民来说办了一件大好事。”种植大户刘小丽更是拍手叫好。

  西不拉村精准施策开展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激发经济增长的潜力与活力,也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能。民生项目的实施运行,除直接带动西不拉村及周边地区上千栋温室的瓜果蔬菜种植,同时也可以推动十二连城乡上万亩露地蔬菜的发展。

  “形成稳固的农业产业化运行格局后,对当地种植业结构调整、农牧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绿色瓜果蔬菜产业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张建峰说,“长期困扰鄂尔多斯市‘菜篮子’掌握在外地人手中的被动局面,当地农民卖菜难、城市人吃菜贵等问题也会得到大幅度改善。”(赵冬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