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集体经济让老山沟村“牛”起来

2020年07月30日09:52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肉牛养殖基地

  “哞、哞、哞……”走进准格尔旗大路镇老山沟村肉牛养殖基地,此起彼伏的牛叫声不绝于耳。优选品种秦川牛和西门塔尔牛膘肥体壮,存栏达到了196头。肉牛养殖是该村2018年投资130余万元打造的村集体经济项目,牛产业项目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让村子“牛”了起来。

  近几年,老山沟村坚持用“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农牧业农村发展,以发展绿色生态示范村为目标,按照“制定一个好规划,找准一条好路子,壮大一批村集体,造富一方老百姓”的发展思路,通过盘活资金、资源,撬动“合力”,为集体经济发展“加分”。同时与18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按照纯收入10%的资金资助贫困户生产生活,并优先雇佣有意愿打工的村民,每月2500元。这不,自从村子建起肉牛养殖基地,村民郎五十二就没闲着,每天都在基地忙乎着。“在牛场打工营生不累挣得还挺多,解决了家里的一大笔开销,我们双手欢迎村子的这个项目。”郎五十二说。

  800平方米的标准化牛棚、150平方米草料棚、隔离室、防疫室、饲料间……一应俱全的设施设备,服务着这群“贵族”牛。肉牛养殖项目2018年—2019年由村委会自主经营,出栏肉牛10头,实现利润4万元,获得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限于村委会缺乏养牛经验、资金压力大等因素,经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监委商议,党员群众代表大会通过,决定引进专业养牛公司——准格尔旗惠福农种养殖有限公司委托生产经营,每年收取租金10万元,合同期为5年,“借力发力”实现“抱团取暖”。

  “从2019年公司承包了肉牛养殖场,经过我们的精心饲养和管理,肉牛存栏从93头增加到了196头,牛的饲料都是通过科学调配,而且不同阶段调配的饲料不同,这些牛吃到的蛋白、微量元素等营养很高,平均每天肉牛增重1.8斤,养殖基地定期都会做消毒杀菌工作,确保肉牛的健康茁壮成长。”准格尔旗惠福农种养殖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场负责人栗治国说。

  老山沟村位于准格尔旗大路镇西部,“老山”含有古老之意,又因这里山大沟深,后更名为“老山沟”。老山沟村属于典型的梁峁沟壑山区,整村布局呈不规则四边形,境内以多条支沟形成老山沟的主要框架。全村总耕地面积4477.6亩,以农为主,主要种植玉米作物。

  一个以农为主的村子,怎么发展起来了牛产业?答案还要从旗委办派驻老山沟村的驻村工作队中寻找。“肉牛养殖项目,是落实精准扶贫产业政策发展起来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咱们村子主要种植玉米,每年产生大量玉米秸秆和玉米,这几年,玉米的收购价格并不高,村民的收入也就上不来,玉米秸秆不能重复利用,大部分焚烧了,造成环境污染,有了肉牛养殖基地,玉米、秸秆都可以收购,农民一块地就有了2份收益。”驻村书记祁俊峰说。

  自从旗委办帮扶老山沟村后,为了告别“空壳村”,望、闻、问、切,寻求致富良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了激发更多“毛细血管”的造血功能,因地制宜,撬动“内因”,驻村工作队去往甘肃、锡林郭勒盟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结合本村盛产玉米,玉米是饲养肉牛不可或缺的“营养品”,牛粪又可以作为肥料回田的实际情况,决定引进秦川牛和西门塔尔牛发展肉牛养殖。

  产业链形成了利益链。肉牛养殖基地成立两年来,在这里打工的农户每年可以增加3万元的收入;累计带动周边55户村民增加收入,从10户村民手中购买了3万余斤玉米,从45户村民手中购买了110亩的玉米秸秆,过去不值钱的玉米秸秆一亩可增收100元,为农户增收11000元;吸纳股份联接,目前,吸纳了有意愿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资金7万元,让村民变股民,增加收入。

  “随着牛场规模的扩大,可就近收购村民玉米约10万斤、秸秆约200亩,逐步扩大吸纳有意愿贫困户和村民的资金,增加村民整体收入,同时我们还有兜底保障联结,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祁俊峰说。

  为了给村集体经济发展“添柴”,驻村工作队又在谋划新的产业规划,这不,几个人刚刚又从外地考察回来。“下一步准备给村子申请资金,发展湖羊产业,这种羊繁殖率极高,14个月就可以繁殖4胎,准备引进500只,预计投资100余万元,目前已经新建起了1300平方米的养殖棚圈。力争让农牧民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祁俊峰说。

  村子有了村集体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8500元以上……眼瞅着一件件、一桩桩,喜事连连,最高兴就是村干部。“有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村子有了村集体收入,村子不但‘牛’了,为民服务的‘腰杆’也更直了,乡村振兴也是指日可待。”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先说。(赵冬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