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掉双拐奔小康

2020年07月30日09:11  来源:内蒙古日报
 

  王世龙和妻子武荣香一起忙农活儿。

  “咩咩咩”“咩咩咩”,抱着一捆柳条,王世龙刚走进院子,羊圈里的50多只羊就撒开了欢儿。

  今年47岁的王世龙,家住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东敖包村,除了种地、养殖,他还是村里负责四条街卫生的保洁员。

  “今天,修剪了路边的垂柳,柳条正好拿回来喂羊。”7月28日,刚收拾完街道卫生的王世龙一边喂羊,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喂完羊,他和妻子武荣香又在自家小菜园里忙乎着给芝麻铲草、松土。“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儿,生活特别有奔头。”干着活儿的他,乐呵呵地说。

  看着眼前这个活力满满的中年汉子,谁也想不到,几年前,他还手拄双柺,没有劳动能力,最绝望的时候,还想过安排后事。

  “他得的病叫双侧股骨头坏死,进进出出只能拄双拐,啥活也干不了。一分钱挣不来不说,还成天花钱吃药。”说到过去的情况,王世龙的妻子武荣香眼含泪花。

  2016年,王世龙一家四口被当地政府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的暖阳,照进了这个朴素的农家小院,点亮了希望,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2017年年末,在健康扶贫政策的扶持下,王世龙做了股骨头置换手术。“当时一共花了6万多元,核销完之后,我们个人只掏了1700多元。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我根本没经济能力治病,扔不掉双拐。”王世龙动情地说。

  扔掉伴随6年的双拐,站起来的王世龙准备大干一场,把失去的光阴抢回来。镇里和村里的相关部门根据王世龙的实际情况,给他家发放了5000元养殖扶持资金,同时送给他一只种公羊。2018年年初,王世龙又买回10只羊,他和妻子起早贪黑,一边种地,一边搞养殖,当年年末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9年,王世龙和女儿被安置到了公益岗位工作,他做保洁员,月工资780元。女儿在县里的中等职业学校当老师,月工资1600元。

  “今年春天,政府帮我贷了4万元无息贷款,我又买了10只羊,现在一共53只了。”看着院子里的羊群不断壮大,王世龙打心底里高兴。他说,今年家里的耕地增加到了50亩,都种上了效益好的红干椒。

  “照往年的行情,一亩红干椒能收入1600元。我和姑娘的工资一个月加起来2380元,种植和工资收入到年底能有10万元。”王世龙细数着家庭收入,满脸幸福。

  得益于教育扶贫政策,王世龙的两个孩子都没有辍学。现在,姑娘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打算报考公务员,儿子今年也考上了大学。他们全家人以奋斗的姿态,感念着党的恩情。

  忙完屋里屋外的活儿,武荣香开始准备午饭,她说有几位亲戚要来祝贺儿子考上大学。煮好的咸鹅蛋、和好的肉馅……满屋子都是幸福的味道。厨房里,燃气灶、电磁炉、吸油烟机一应俱全。随着生活好转,他们把过去的房子重新装修,换了门窗,置办了新家电,打了时兴的衣柜、橱柜。“原先做饭,烟熏火燎的,现在做饭,又快又干净。”武荣香一脸满足。

  今年,他家还安装了水冲式厕所,是村里率先响应“厕所革命”的住户。“如今这条件没的说,洗澡有热水器,上厕所不用去户外,咱农村人和城里人也没啥区别了!”王世龙和妻子武荣香满心自豪。(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郭洪申 刘艳 实习生 胡建华 高婷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