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特旗风水梁镇:生态发展的“蜕变”之旅

2020年07月29日15:47  来源:学习强国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风水梁镇是达拉特旗唯一一个纯梁外乡镇。20世纪80年代初,这里被誉为“风干圪梁”,土壤贫瘠、荒山秃岭,生态环境极为恶劣,沙漠成为了百姓生存发展最险恶的对手,群众生活艰难,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三番五种九不收”用来描绘当时的情景最合适不过了。

逆转“生命禁区”,改变生态环境,是当地老百姓几代人的绿色梦想。乌兰壕村民白永胜是治沙绿化的带头人和践行者之一。当时适合发展种植的土地较少,白永胜只能依靠养羊来维持一家5口的生计。为造福子孙后代,他不甘现状,一家5口、几把铁锹便开始了一场与沙抗争的行动。从开始治沙时的8万亩沙地,到现在的8万亩林地,他们用青春和汗水改变了家乡的面貌,真正实现了从“穷家薄业”到“苦尽甘来”的转变。

“治沙不仅极大改善了我们生活居住条件,而且每年增加了固定补贴收入,更造福了子孙后代,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保护好先辈们的治沙成果,同时把治沙故事讲给更多人听。”白永胜的大儿子说道。白永胜一家只是治沙人的一个缩影,无数治沙人共同向沙漠要绿色,打响了大漠深处的治沙战役。

2004年,占地1000亩的政协委员林拉开全体政协委员携手共建秀美山川的帷幕。政协达拉特旗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林建设工程,以协会为纽带,通过协会公益性的号召,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造林事业中。

多年来,通过无数的治沙人植绿沙漠,如今,全镇现存林地88.9万亩,草地54.4万亩,植被覆盖率达到76%,生态衍生产业链强力发展,沙柳种苗基地巩固壮大,完成沙柳平茬订单项目12.6万亩,覆盖近千户农牧民,生态建设效益明显呈现,实现了区域性荒漠化逆转,整片风水梁大地呈现出繁花似锦、万物生辉的蓬勃生机。

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怎样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主战场在农村,难点焦点也在农村。只有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把握市场发展机遇,运用新业态新模式,才能让村集体经济更好地发展起来,农民的腰包才能鼓起来。”风水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建清说。

风水梁镇充分发挥农村主战场优势,聚焦生态治理首要任务,坚持生态优先,大力发展生态建设“屋檐下”的村集体经济,加快“独具特色的生态能源小镇”建设步伐。

风水梁镇引进了绿诚土鸡林下生态养殖项目,该项目位于盐店村,本着“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理念,通过建立“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养殖企业内蒙古绿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林下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养殖生态散养鸡2万余只。采取产前抓供种、产中搞服务、产后搞销售的现代养鸡生产模式,为村民投放鸡苗1万只,有效带动了农牧民发展优质肉鸡养殖、实现增收。

2019年,由于修建呼准鄂铁路隧道,引流出了一股山泉水途径敖包梁村,经有关部门检测,该水源较为稳定、水质达标,符合农作物灌溉和冷水鱼养殖标准。2019年6月,敖包梁村侯家沟蓄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原废旧河槽改造后的45亩地成为得天独厚的冷水鱼池,敖包梁村向池中共投放虹鳟、鲟鱼、中华鲟、娃娃鱼等冷水鱼苗2000斤,发展冷水鱼养殖,填补了达拉特旗冷水鱼养殖的空白,有效带动敖包梁村857户1785人、周边村487户农户受益,解决了农户就业问题,增加了农牧民的整体收入。下一步,风水梁镇还将围绕水库“做文章”,拟规划建设餐饮娱乐住宿区、湿地野营区、儿童戏水区、冬季滑雪溜冰区、林果采摘区,将区域打造成为“山青水绿、绿树成荫、花果飘香、熙来攘往”的乡村旅游度假圣地。

“只有山青了、水绿了、乡村美了、环境好了,经济才会实现良性发展,人民才会更加富裕。以推动乡村绿色发展来带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才能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相得益彰。”风水梁镇党委书记李鹏表示。

如今的风水梁镇,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大优势,新型产业蓬勃发展,人居面貌焕发活力,乡土风情淳朴和谐,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特色能源小镇正在迅速崛起。(王浩绩)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