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农机补贴政策强农惠农

2020年07月29日11:03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村支书的帮助,让我们及时了解到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我买了配套的拖拉机和旋耕机,再也不愁播种了。”近日,准格尔旗布尔陶亥苏木蒿召赖嘎查村民黄永亮收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实惠”拖拉机和旋耕机,价值4.1万元的农机具,黄永亮只花了1.7万就把它们买回了家。

  黄永亮今年40岁,2013年查出尿毒症,后期通过政府和当地村民的捐款,2015年做了肾移植手术。手术很成功,但依旧需要每天按时按点吃药,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而最让他苦恼的是,除了每个月得支付医药费,还不能干重体力活。作为农民不能干重体力活就相当于没有了经济来源。村里帮他申请了低保,政府又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在村委会当保洁员,每月收入1760元,一年下来2万多元,加上家里还有养殖羊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政府补贴不少,买了这台配套的拖拉机和旋耕机,省去了人力的劳作,更快更便利。”黄永亮高兴地说。

  “为了发展农牧业生产,凡是贫困户有购买农机具意愿的,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协调准格尔旗农机局和农机经销商为其办理农机补贴。贫困户和低保户购置补贴政策比较高,国家补贴30%,准格尔旗补贴20%以上,这样下来买一台小型农机,贫困户自己拿不到2万元就能买一台4万多元的耕地机器。有了这个补贴政策以后,既能减少贫困户的购机费用,还能够节省劳动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蒿召赖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治军说。

  据了解,准格尔旗遵循“需要什么机具就补什么机具,以奖代补,先申请先补贴,补贴资金用完为止”的补贴原则,重点扶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牧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规模化新型经营主体,对于自治区农机新产品、适宜准格尔旗主导产业发展机具和高科技、绿色环保产品及对发展林果、蔬菜、杂粮、山羯子、水产养殖等重点产业所需要的新型机具实行重点补贴。截至目前,享受补贴购置的各类农机具达到852台(套)、受益农牧户(含农牧业生产经营组织、贫困户)638户。(高鳗俐)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