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打卡内蒙古各地民族手工艺品和文创旅游精品展

品美食 看民族手工艺展 畅游精品路线

2020年07月29日11:31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各盟市大厨现场制作美食

民族音乐现场展示

民族手工艺 

为期5天的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手工艺和文创旅游精品展示活动近日在内蒙古展览馆拉开帷幕。味道纯正的地道美食、制作精美的文创手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展示,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打卡。

草原文创展品种类丰富 多元素展示草原文化

一走进内蒙古展览馆,记者的目光就被一座座造型各异的蒙古包吸引。兴安盟、巴彦淖尔、呼伦贝尔,每个盟市的蒙古包都独具特色。有的蒙古包在装饰上独具匠心,有的蒙古包则在色彩搭配上尤为显眼,有的蒙古包则在传统家具的搭配上充满了创意。

来到民族手工艺和文创旅游精品展示活动区的市民和游客们,逐一走进每一座蒙古包,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学习到了丰富的草原文化知识。

“今天特意带着孩子来参观民族手工艺和文创旅游精品展示活动,让孩子了解到了不同盟市风俗民情的差异,学习到了蒙古包文化。不仅丰富了孩子的课外知识,同时也让孩子能够更好的传承草原文化。”市民莎娜告诉记者。

在蒙古包里记者看到传统的蒙古家具不仅实用性强,观赏性也非常高。传统手工艺制作人张先生表示:“蒙古族牧民生活在广阔的草原上,所以他们使用的家具非常适应游牧生活。例如蒙古族传统家具中的主要木材是当地固有的树种,如松木、桦木、柳木、杨木等。是因为他们熟悉这些树木各自的特点和用途,并准确地应用到不同类型的家具当中。如松木抗寒性强,直立性好,材质较硬,一般用于制做桌、箱、橱等较大形体的家具;而杨木质软,易变形,一般制作食品盒、首饰匣一类的小巧家居用品。”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另一座蒙古包,这里展示的是“草原豆思”的文创产品。工作人员焦女士告诉记者:“‘草原豆思’是从咱们草原上走来的动画形象,是许多小朋友心里的明星。这次我们带来许多文创产品,有钥匙扣、摆件、卡通形象展示,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创产品,我们希望能更好的宣传民族特色文化,弘扬草原精神,推广草原旅游,保护草原生态。”

非遗文化现场展示 助推非遗走进生活

在展区里,来自科尔沁的传统手工艺匠人正在现场制作蒙古族传统的工艺品和玩具。有小巧精致的勒勒车,缩小版的蒙古包,还有60后70后熟悉的木制冰车,用山羊胡子制作而成的毽子。每一件工艺品都使用了最传统的技艺,传递着不同时期的草原文化。

“别看这根木头简简单单,如果放在经验丰富的牧民手上,就能成为捕猎的工具。在牧羊的时候,他们经常用这样一头弯曲的木棒去打兔子,不仅增添了生活的乐趣,也能为家里的餐桌上增添一道美食。这一件是用木头雕刻的枪,仿真程度非常高,有些零部件还是活动的。这些技艺很多都被列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也希望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把更多的非遗文化介绍给市民和游客,让非遗文化继续传承下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于先生表示。

在内蒙古展览馆的三楼展厅内,看到这里有许多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制作表演,蒙古刺绣的非遗传承人姚凤琴就是其中之一。她继承这门手艺已经几十年了。这些独具民族特色的刺绣图案主要用在蒙古族服饰上面,色彩搭配也以蓝、白等简洁大方的颜色为主。

“这个蒙古刺绣是祖先留下来的,几千年的传统刺绣。我现在戴的头饰也是传统样式。通过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蒙古刺绣,让这项技艺继续传承下去,就是我一直坚持在做的事。”鄂尔多斯蒙古刺绣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姚凤琴说道。

品特色美食 听草原音乐

2020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手工艺和文创旅游精品展示活动在内蒙古展览馆2层、3层展厅及展览馆广场院内开展,不仅有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景区推介,还有内蒙古味道和民族音乐展示展演。

在展览馆的广场上,来自各盟市的美食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和游客驻足。呼和浩特的特色美食烤方子、黄米炸糕、和林炖羊头、焙子夹烧麦,阿拉善的驼肉馅饼、锡林郭勒的手把肉、风干肉、蒙古奶食……一场美食的盛宴正在进行时。

“这里的奶食品味道正宗,而且原材料和做工都非常考究。我买了酸奶饼、赤峰对夹、巴盟酿皮等特色小吃带回去给家人品尝,让家人也能吃到地道的美食。”市民杨先生说道。

与此同时,在现场还有许多内蒙古经典旅游线路的介绍,暑期里不妨带着孩子畅游内蒙古的精品景点。(记者 李娟)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