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也要美美哒

2020年07月29日09:1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改造之前,小区内私搭乱建很严重,不仅不美观,还影响人们出行。如今建起了宽阔的广场,路面硬化了,小区里安装了路灯、监控设施和楼道防盗门,小区变美了,人们生活方便了,住着更有安全感了。”家住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前进路街道办事处新兴社区车队小区的张文芳开心地介绍着小区改造前后的差别。

  一张老式的钢管双人床、一张旧式写字台,桌子罩上了绣围,张文芳的家虽然陈设简单,但是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她今年67岁,已在这里住了15年。

  “去年5月份改造的时候给更换了双层玻璃,窗框也换成了铝合金的,特别保暖。”张文芳一边开窗户一边说,“我家就换窗户每平米花了100块钱,阳台改造、做保温墙都没花钱。”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之一。2019年,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加以推进,把群众呼声最强烈的基础设施弱、功能设施缺、环境卫生差作为改造重点来抓,不断丰富改造内涵、创新改造方式、加强长效管理,让老旧小区越来越年轻,越来越美丽。

  集宁区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共有256个264.5万平方米681栋楼29695户,计划分3年改造完成。主要改造内容是对小区内部以及小区水、电、路、气、暖基础设施进行更换维修,并新增垃圾分类设施等。张文芳所在的小区建于1991年,是首批改造试点小区,有住宅楼30栋,建筑面积93532平方米,有住户1457户。经过改造,小区楼内管网、楼体外表以及庭院绿化、硬化、亮化等都得到了全面提升。

  “窗户换了,家里亮堂了,心情也好了。现在的小区环境大变样,墙体粉刷一新,道路平整干净,水电暖管网重新铺设了。住了29年的小区,现在变‘靓’了!”小区内的老住户说。

  作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先行试点地区,集宁区于2019年底完成了对20个老旧小区91栋楼37.3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惠及4560户群众。路面平、管道通、设施全、秩序好、绿化美、环境优……一系列改造工程让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渐失光彩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实现了由“脏乱差”到“洁净美”的“逆生长”,让广大群众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张慧玲 康丽娜 白雪)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