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金玲:脱贫路上的初心使命

2020年07月28日09:42  来源:兴安日报
 

  “拱书记,最近天气太热了,昨天我们又去了崔秀珍老人家。查看了下她家近期有什么需要……”“对于像崔秀珍老人这样家属不能在身边照顾的特殊人群,我们要多给予关心,老人有需要我们一定要第一时间解决。”日前,记者在科右前旗居力很镇红心村,见到了正与村“两委”开会的驻村第一书记拱金玲。

  今年37岁的拱金玲自2018年驻村以来,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在她的带领下,这个曾经贫困户只会“等靠要”的村庄如今变成了贫困户争先脱贫的优秀村,村里环境干净整洁了,村民收入增加了,贫困户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一幅美好的乡村图景正徐徐展开。

  “只有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真心帮助贫困户脱贫、改变他们心态,他们才会信任和支持我,我才能真正对得起‘第一书记’这个称号。”拱金玲简单朴实的话,道出了驻村工作的初心。是啊,谁都想每天能按时上下班、接送孩子上下学,但是自驻村以来,这一切对于拱金玲来说都成了奢望。

  为摸清村里的情况,拱金玲驻村后脱下了高跟鞋,换上了轻便的运动鞋,第一时间入户走访调研,认真倾听村民的意见建议,并与村干部进行讨论交流。积极开展党建工作,让党员带动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利用红心村的地理优势发展设施农业,建特色西瓜产业园,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

  一件件民心实事,让老百姓赞不绝口,对这个驻村第一书记越来越信任。

  “拱书记就是我的大恩人,没有她,我现在还得忍受疼痛。”贫困户王远峰激动地说。原来,王远峰在多年前的一次意外车祸中导致右臂瘫痪并截肢,手术后留下幻肢痛后遗症,让王远峰被病痛折磨着。近年来,服药的效果也不理想,王远峰只能每隔几天去邻村使用电疗的方法缓解疼痛,每月近千元的费用,对于王远峰这样只有妻子打工赚钱、还要养两个孩子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拱金玲走访时了解到,王远峰想自己购买一台治疗仪,但是1万余元的费用也让王远峰放弃了购买仪器的念头。“一定要帮王远峰购买一台治疗仪。”拱金玲四处寻找机会,就想圆王远峰购买治疗仪的心愿。那段时间同事都说,拱书记都要“魔障”了。在拱金玲的多方求助下,终于为王远峰筹集了近6000元,看着王远峰将仪器购买到家,拱金玲笑得像个孩子。

  “没有拱书记,这个学我们真不知道还能不能念下去了。”红心村村民杨萌萌和杨瑞激动地说。杨萌萌和杨瑞分别是红心村两户贫困户的孩子,看到正在上大学和初中的两个孩子生活不尽如人意,拱金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拱金玲的协调帮助下,终于找到了爱心人士帮助这两个孩子,从今年1月开始,每人每月资助500元。“再难也得让孩子上学,上了学才有把日子过好的希望。”拱金玲坚定地说。

  “第一书记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将是我一生中最值得怀念的时光。我有信心带领贫困户过上幸福的日子。”拱金玲眼中充满对未来的向往。

  记者手记:驻村第一书记是个“技术”活。既要懂扶贫政策、法律知识、民政政策,还要懂医疗、农业、养殖;既要雷厉风行地开展工作,还要和风细雨地劝说群众;既要解决邻里纠纷,还要为家庭矛盾做调解。总之,不管付出多少,只要群众收入提高了,日子有奔头了,他们就能笑成一朵花。(记者 王萍)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