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下日本失业率上升 犯罪案件增加

2020年04月29日09: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9日电(吴颖) 根据日本总务省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3月完全失业率(季节调整值)为2.5%,较2月上升了0.1个百分点。此外,3月有效招聘倍率(季节调整值)为1.39倍,较2月下降0.06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6年9月以来,时隔3年零2个月出现恶化。

  因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扩大,其影响波及到了日本全国范围内的企业,并导致被解雇的劳动者增加,雇佣环境进一步恶化。据厚生劳动省称,截止到27日,以疫情为由被解雇的人数达3391人,其中住宿业等旅游相关产业较多。

  此外,根据总务省统计,日本目前的就业者中,兼职、临时工等非正规劳动者的人数为2150万,较2019年同期减少了26万,减幅创下2014年1月以来的新高。

  一男子因疫情失业入室抢劫未遂

  横滨市某公寓内25日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未遂案。一名23岁女性被嫌疑人用菜刀砍伤背部。嫌疑人被警方以杀人未遂的罪名逮捕后供述:“受疫情影响,失去工作后生活困难。”

  据案件相关调查人员透露,嫌疑人名为西山优希,现年24岁,行凶时还曾抢夺被害人装有现金的皮包。警方认为该案件因钱财引起,详细动机正在调查中。据悉,嫌疑人从去年末在大阪府内一家风俗店工作至今年3月末,受疫情影响失业。案件发生前,他一直住在横滨市内的网吧里,被逮捕时身无分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