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托县:废品变商品 循环经济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慧

2020年04月10日19:3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项目负责人讲解废品利用循环模式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日常产生的垃圾也逐渐增多。进行垃圾分类、合理循环利用已经成为人们保护环境的必修课。近日,记者走进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实地采访了当地“变废为宝”的产业项目。

查看加工原料进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位于托克托县的内蒙古海禄新材料有限公司废旧聚酯制品回收利用项目,引进行业国际顶尖全套智能化设备,使回收的废旧饮料瓶经过加工后重新利用,再生后达到食品级标准,使之成为食品包装、高端服装面料的原材料,大大提升了附加值。

内蒙古海禄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托克托县地处内蒙古西部人口密集的呼、包、鄂金三角地带,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原料充足,以呼和浩特市300万人口计算,每年产生的废旧饮料瓶约2万吨,PET项目食品级项目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全部投产,产品加工为食品级瓶片、片材、颗粒,用于食品包装产品,该项目的实施非常符合当前的发展方向和环保理念。此外,为了让回收的废品实现标准化、集中回收、统一管理,该公司建立了标准化的城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后端处理加工再利用进行产业链无缝对接,从而解决目前城市垃圾回收分拣问题。

轮胎原料加工成品展示

托克托县副县长刘志强表示,近年来,托克托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不断转思路,调结构,促改革,着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该项目是符合托克托县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点项目,使废旧塑料真正变废为宝,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