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驻进老百姓心坎里

2020年04月09日09: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关键时刻,我们不上,谁上;我们不靠前,谁靠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区派驻包头市固阳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队长张斌的话掷地有声。

2月3日,工作总队就来到固阳,在一线开展督察指导;2月10日,在其指导下,固阳县以视频会议形式,对扶贫专项推进组主要负责人、各镇领导班子成员、专职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书记、主任等共1200多人进行专题培训,并安排部署今年脱贫攻坚工作;2月18日,工作总队在固阳县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一手抓疫情,一手抓扶贫;3月2日,固阳县通过《关于克服疫情影响帮助贫困群众加快务工就业增收的实施方案》……

2018年5月,自治区派驻固阳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入驻固阳县。作为自治区级贫困县,固阳县当时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37户8594人。近2年时间,工作总队下乡总里程达3万多公里,全县568个自然村都留下他们的足迹。

“眼界宽,思路广,工作不搞花架子。”这是当地干部群众对工作队的评价。

金山镇东河漕村贫困户王乃元对此感受更深。2019年,王乃元把家里28亩土地全部进行托管,并与包头市兴甜农牧业有限公司签订种植糖菜协议。年底每亩纯收入800元。有了时间的王乃元在项目里打工,从春耕到秋收7个月,每个月工资2400元,“一年算下来,生活根本不成问题,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王乃元的好收成源于工作总队帮助村里落地的土地托管项目。“工作队+村党委+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技术团队”的5+项目模式,解决了村民“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了打工”的两难。

提到工作总队,西斗铺镇张发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卓勇有说不完的话。2018年7月19日,固阳县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张发地村大量房屋倒塌,农田牲畜受灾严重。工作总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抗洪抢险救灾,两天两夜不眠不休。洪水过后,张斌积极与自治区有关委办厅局对接协调,争取到特色种养殖产业扶持、灾后道路恢复重建、特困家庭棉衣棉被物资、人畜饮水提升改造等项目资金共计5000多万元,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洪灾带来的损失。

“号准脉,才能开对药方子;用对药,才能拔掉穷根子。”张斌不时告诫队员。走访中,工作总队发现,固阳县贫困户大多是一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需要依靠政策兜底实现脱贫目标。

在他们的建议下,驻怀朔镇企业“建华禽业”在已建成年出栏100万只鸡项目基础上,拟新建3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建华禽业”董事长吕建华介绍,项目建成后,可通过土地入股带动村集体增收、订单种植促产业发展和订单收购等方式,让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还可提供200个务工岗位。

在他们协调下,33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在固阳县顺利实施,可为全县1322户贫困户每年带来3000元的收益。

落实他们的方案,全市首个精准扶贫“农校对接”项目2019年初在怀朔镇落地。目前,包头师范学院已帮助贫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销售农畜产品近120万元。

为巩固和深化脱贫成果,工作总队将目光聚集在问题整改上。建立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通过对全县74支驻村工作队、16个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推进组走访调研,先后向固阳县委、政府反馈问题5次,提出工作建议110条 ,约谈相关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员28人(次)。

踩着泥泞进村入户访实情,顶着烈日田间地头问生产,带着真情百姓炕头话增收……如今,在固阳县,从贫困户喜迁新居的笑脸中,从百姓获得丰收的喜悦中,从文化广场上传来的阵阵笑声中,工作总队处处能感受到脱贫攻坚给百姓带来的幸福。(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赵楠)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