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检察长+检察官”接访 开拓12309检察服务新气象

2020年04月07日15:27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蛇肯点素村是达旗检察院包联村,该村某社长因与村民土地承包纠纷来访12309检察服务中心,考虑到该信访事项在农村具有典型性,妥善处置将对同类问题的解决起到指引作用。为及时化解矛盾,营造和谐稳定乡村环境,检察长决定亲自带案下访。

在村委会,检察长和办案检察官根据信访人和村两委委员反映的情况,从事实、法律、村规民约合法性及土地确权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等角度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接访过程全程做了记录。随后,办案检察官和该院驻村第一书记及村两委成员一同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使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同时,对所涉及的其他相关问题也提出了依法解决的建议。

今年以来,该院以自治区解决信访问题年和最高检清理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攻坚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千名检察官接访”活动,健全和完善检察长、检察官接访制度,由检察长、副检察长带领员额检察官深入乡村进行“大接访”,并狠抓落实,已先后到吉格斯太镇、中和西镇开展工作,在化解矛盾的同时,针对当前涉农利益比较突出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之道,宣传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农牧民依法参与社会治理,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法律知识,并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

在下访过程中,检察官还抓住敏感时间节点,以乡镇消防员、护林员集体培训为契机,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督促人民政府在春季防火关键期切实做好防火宣传工作,鼓励广大农牧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及时发现和举报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有关案件线索。

达旗检察院在履行职能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运用“检察长+检察官”模式构筑多维度检察服务品牌,着力争创文明接待室。进一步规范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设置权利救济和律师参与诉讼的专门绿色通道及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专用接访室,继续完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推广运用,让群众随时随地体验到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畅通信访渠道,努力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下一步工作中,达旗检察院将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把党和国家赋予的检察使命履行好、完成好。(贺芬 周晓霞 李冬欢)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