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清明细雨,莫忘英烈忠魂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缅怀英烈

2020年04月04日08:22  来源:鄂尔多斯检察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在祭奠、缅怀故人的同时,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没有忘记那些曾用生命捍卫祖国和人民的英雄烈士。

为贯彻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更好的缅怀、纪念英雄烈士,传承红色革命传统,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对全旗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及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情况进行走访摸排。

检察干警先后深入达拉特旗马场壕村、高头窑公社石巴大队、盐店公社乌兰甲坎队等地进行实地走访,与当地村干部和烈士遗属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对散葬烈士墓和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情况进行排查,并向烈士敬献鲜花,表达了人民检察官最崇高的敬意。

“昨天你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你。”经摸排走访和调查核实后,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有关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全面排查零散烈士墓等烈士纪念设施,及时修缮、维护、管理,定期回访,形成长效机制;积极与有关部门、烈士遗属对接,建立互通联络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并加大对英烈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对英烈荣誉和权益的尊重维护,切实捍卫英烈荣光。

烈士陵园和烈士墓是烈士们的安息之地,是缅怀先烈的重要场所,是不可再生的红色宝贵资源,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更是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在今后工作中,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通过综合运用督促履职、支持英烈近亲属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多管齐下,有效提高办案质效,切实维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使英烈精神永放光芒!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