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强军力量

——武警内蒙古总队以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

2020年04月04日14:13  
 

“没想到你真能用步枪打下飞机,你是真英雄。”“难道你打不下来吗?”“我能!”“要记住,枪口对着的是敌人,身后是祖国。”……一幕穿越历史的对话,一场缅怀先烈的祭奠,一次革命精神的传承。近日,武警内蒙古总队以部队前身“用步枪打下敌轰炸机”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宫俊太为原型,通过穿越历史的方式,还原了革命先烈的牺牲奉献精神。这部小品在强军网和微信公众号一推出,许多官兵写下留言,寄托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崇敬之情,表达矢志强军兴军的坚定信念。

忆先烈光辉事迹,继先烈革命遗志。该总队把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作为一次传承爱国情怀、激发强军力量的精神动员,广泛开展军史教育、史馆悼念和陵园祭扫活动。同时,他们还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推出“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祭语英烈、献礼英雄、文化创作等形式,引导全体官兵从先辈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沿着先烈的足迹追逐强军梦想。网上祭奠活动开展第一天,就有近千名官兵在祭奠平台留言缅怀。

清明节前夕,武警官兵通过视频连线缅怀革命先烈。

“肃立,默哀!”在兴安支队,他们一改往年现场祭扫传统,通过视频连线走进民族解放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在屏幕的另一端,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代替武警官兵隔屏鲜花,传递寄托哀思。默哀结束后,讲解员以直播形式讲述着民族解放历程,虽然是隔屏相望,但官兵依然心潮起伏。该支队宣传干事王福志激动地说:“我们一定继承好先烈遗志,传承好红色基因,担当起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为祖国戍好边,为人民站好岗!”

缅怀先烈心向党,继承遗志永不忘。“嘟、嘟、嘟!”在机动支队,一场以森林草原防火为背景的战备拉动演练就此展开,官兵用时刻准备战斗的状态向先烈致敬。支队政委张千龙说:“能打胜仗才能不负先烈期望,清明节组织战备拉动演练,既是实战检验,也是精神传承。”

武警官兵通过开展军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

革命先烈需要缅怀,当代英雄同样需要祭奠。清明节前夕,该总队医院全体官兵集合在文化长廊的英模雕像前,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当好英烈传人”活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牺牲的英雄们。仪式结束时,大家庄严宣誓:“弘扬革命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为早日战胜疫情挑战贡献力量!”(毛胜涛、王福志、顾鑫)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