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交通生命线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综述(七)

2020年04月03日07: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从除夕夜到3月31日,68天,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地面服务公司货运部承担了呼和浩特机场进出港防疫物资的运输保障任务。疫情最严峻时,一天就有16000只口罩从呼和浩特机场快速通关,送达一线。

货运部经理乔冬青说:“我们的动作越快,防疫物资也会越快到达一线防控人员手里,不能慢。”

这68天,乔冬青有17天在单位24小时值班,每周休息一天。每一次重要保障任务,乔冬青都是第一个到达现场,这就是危难时刻一名交通运输人的担当。

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交通战线面临严峻挑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铁路、公路、民航,内蒙古交通人迅速行动,打响了一场全方位、立体式的抗击疫情阻击战。

除夕夜,万家团聚。疫情时不我待,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紧急召开会议,对抗击疫情作出部署:建立24小时疫情值班值守制度,在管内各大车站实行进出站旅客全面体温测量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体温测量工作。

通过各种媒介提示出行旅客自觉佩戴口罩,按照车站工作人员引导,配合做好体温测量、进出站安检、分散候车、乘车。

同时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部署,启动退票程序,旅客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同一天,内蒙古机场集团果断暂停“经呼飞”中转业务,有中转需求的旅客要在呼和浩特机场完成进港流程后,再次进行出港流程,接受各环节的体温检测,确保早检测、早发现、早隔离。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内蒙古机场集团在1月23日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快速部署疫情防控,集团和所属各机场主要负责人在岗带班,干部职工提前结束休假,全力阻止疫情通过航空渠道输入和输出。为防止疫情输出,内蒙古机场集团所属各机场要求进入候机楼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对所有出港旅客进行测温,对进京航班旅客实施二次测温。

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对于确诊病例人数排在国内前5位的省市(不含湖北)的进港航班,实行定点保障,并使用固定的设施设备,开辟固定的到达通道进行特殊保障。

保障路网畅通,让应急物资运得出、进得来是当务之急。大年初三,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紧急召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会议,对全区交通运输系统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最重要的一条信息就是全力保障防控物资绿色通道,落实“三不一优先”——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防控物资优先通行。

同时加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做到“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公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

交通运输厅下达指令:要求各收费公路增设货车专用通道,严格落实防疫应急运输车辆绿色通道政策,保障民生物资,邮政、快递车辆,疫情防治应急物资、医患等人员运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

各地也积极组织城市客运应急保障力量。呼和浩特运管局成立了由313辆巡游出租汽车和40辆神州专车组成的应急保障车队,鄂尔多斯城市开通了东胜中心医院至康巴什中心医院通勤专线,增设医护人员集中居住地停靠点,保障医务人员正常出行。

一个个举措的落实,一项项工作的推进,背后是全体交通人不舍昼夜的心血打拼。

春节本是家人团圆的时刻,这个春节,无数交通人放弃了温馨时刻,毅然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冲在了战“疫”最前沿。

大年初三,交通系统发出动员令,乌海市交通运输局的王向东主动请缨。那一天,全市交通运输系统800余人报名志愿者服务队,一天时间11支抗击疫情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立起来,奔赴到全市5个小区、4个交通疫情检测点。

军人出身的王向东,拿出战斗作风,带头在寒风中坚守岗位,与战友们认真做好进入城区人员、车辆的登记,保障道路畅通等工作,为乌海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了第一道关口。

1月30日,包头至南宁的Z338次旅客列车车队微信群里仿佛开了锅。原来,车队要成立一支抗击肺炎疫情应急小组,刚刚发出“召集令”就引得大家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

包头至南宁Z338次列车,穿越南北,途经蒙晋冀豫鄂湘桂7省区,单程最长运行38个多小时,总里程3300多公里,由于相继在车上发现确诊病人,车队34名乘务员先后居家留观,工作人员一下子少了不少。

“只有成立应急小组,让现有人员连轴转,才能解决燃眉之急!”车队党总支书记师建云很着急。

原来,南宁车队309名乘务人员,平均年龄只有28岁,绝大多数都是一群“90后”的娃娃,关键时刻能顶的上来吗?让师建云意外的是,不到半天,应急小组29个成员的名额就被“抢注”一空了,平日里嘻嘻哈哈的孩子们仿佛瞬间长大了。

第四乘务组列车长张敬钰,刚刚结束14天居家隔离观察,一返回工作岗位就申请参加应急小组,可她的报名申请党总支却没有批。一向服从命令听指挥的张敬钰跟师建云急了眼,在微信里争论起来:“为啥班组长不行?缺列车员我干列车员,缺值班员我上值班员,只要车队需要我就上!”

刘元闯和王丽媛是同一趟列车上的一对夫妻搭档,父母远在长春,两个人参加工作6年时间,年年都在列车上过春节。今年春运刚开始,他们就把孩子送到了奶奶家。考虑到小两口孩子太小,师建云没有同意他们的申请,可刘元闯和王丽媛却说,决不能缺席这场防疫阻击战。

捧着30多名党员签名写下的“请战书”,师建云心里突然很踏实:“疫情面前,他们是前赴后继的战士。”

“请战书”这个在平时很少使用的字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成了交通战线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2月3日,内蒙古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辽分公司通辽南收费所党支部第一个向公司党委递交了集体请战书。“为了我们爱的人,我们请战到防疫一线,我们要把通辽的南大门守好……”铿锵心声,字字真切、句句情深。400多个字的后面是34名党员和职工按下的红手印。

特殊时期,交通线就是生命线。无论是党员群众、还是“90”后新生力量,在疫情面前,他们无愧自己的岗位,无愧于自己的使命,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全体交通人为全区人民筑起坚实的堡垒。

无论我们是回家还是去向他方,旅途中,总会有交通人的身影,在这场战“疫”中,有了他们的守护,我们的心中就有了温暖,前进的脚步就会更踏实、更坚定。(记者 冯雪玉)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