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供给固防线

2020年04月01日09:5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令人猝不及防。本该充满欢笑与幸福的春节,也因这场病疫而变得黯然无光。

病毒,前所未见;形势,空前严峻。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自治区党委、政府迎难而上,统一部署,全区上下火速行动,保持战时状态,争分夺秒、拼尽全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

物资筹措,全区上下全力以赴

保障速度比病毒跑得更快

在2月5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组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仲开说,自治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我们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但疫情突发,虽然内蒙古大多数防控物资能基本保障需求,但个别用品依然紧缺,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测温枪等,缺口较大,采购困难。

防控用品是隔离病毒的首道防线,在全国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该如何做好保障?

内蒙古一边继续组织动员国药、华润、上药等企业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筹集防护用品和消杀用品,一边积极组织自治区生产防护用品、消杀用品、防疫药品的企业复工复产,有条件的企业迅速转产,进一步扩大医用防护用品的生产规模。同时,争取国家工信部在物资调拨、原料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疫情严峻,十万火急,一时间,全区动起来了。

蒙牛集团第一时间捐赠13380个口罩,7310千克消毒液,并协助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全力采购防控物资;

伊利集团在全球各地的工作人员始终奔忙在采购一线,积极调动全球供应商资源,采购捐赠十余批防控物资;

多蒙德实业集团向自治区捐赠物资1202万元,涉及医用口罩、护目镜、医用防护服、测温枪、医用手套等;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自治区红十字会捐赠20万只一次性丁腈手套;

贞元公司、星光煤炭、内蒙古朝聚眼科医院、华蒙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等爱心企业以及个人克服重重困难,通过自购、代购等形式从国内外购置一次性医用口罩、N95防护口罩、隔离服、护目镜等医疗防控一线急需用品,及时向自治区红十字会捐赠;

鄂尔多斯集团的羊绒制品工厂提前复工,将生产线调整为当前防控疫情急需的基础外用型口罩和基础性防疫防护服,集团公司还通过国内外人脉资源全力购买防疫物资进行捐赠。

“疫情之下,更要彰显民族企业的责任。”一位企业负责人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疫情无情人有情。知名企业慷慨解囊,社会各界热心捐赠,演绎着草原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携手抗“疫”的生动故事。

在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自治区本级和各盟市订购的一批批防护物资陆续到货,内蒙古企业的开复工率和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国家调拨的物资和保障的原料陆续到位,社会捐赠不断增加,内蒙古防控物资的供应紧张局面得以缓解,防控物资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火力全开,草原大地机器轰鸣

战胜疫情的声音激情高昂

前方战事紧,后方生产忙。

走进内蒙古百业成酒精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新的75%酒精抑菌湿巾生产线已经投入生产。一张张消毒湿巾从生产线上切割而出,通过最后包装,携带方便、能抑制多种细菌的医用酒精湿巾即刻投入市场。

“这条生产线每天最大生产量为3600盒湿巾。”车间主任李联坤说,疫情期间,在政府的帮助下,公司引进了包括湿巾等一系列酒精衍生产品生产线。目前,公司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保证本地药店消毒产品供应。

迎非常之战,更需雷厉风行之风。为推动生产医用物资的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增加供给,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带队,组成工作专班为企业解决原料供给、劳动力供应等问题,并提供资金支持。对具备生产条件、符合资质要求的企业,协调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缩短行政审批时限。同时,自治区出台十条政策措施,从贷款支持、降低用工物流成本、技术改造补贴、一次性奖励等方面,加大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

内蒙古防控物资生产,从起初仅有一家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到口罩、酒精和84消毒液生产企业达30家。一批具备转产能力的重工企业紧急跨界转产,主动加入防控物资生产大军,医疗物资保障能力逐步提高。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从来都是生产“大家伙”的重工企业。如今,叠布、包鼻梁条、切片、焊耳带绳……一机集团有了新的民用产品生产线——口罩机生产线。

“口罩生产并不难,难的是制造口罩机。为此,我们成立设备研发和工艺设计团队,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终于在3月初,成功研制出首批医用口罩机。”一机集团瑞特精密工模具公司董事长王登福说,他们还自主研制了医用防护服压条机,每月可生产医用防护服3000套。

连日来,内蒙古许多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工人们激情高涨、日夜奋战,全力投入到防控物资的生产之中。

目前,全区已经有医用口罩生产企业13户,每日口罩达产100万个左右。预计4月中旬生产企业可达到18户,日产口罩200万个左右。已有40户生产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用品生产企业,全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井然有序,科学分配合理供给

万众一心向防控一线聚力

“我们待在家里,不给社会添乱,请把紧缺的防控用品交给一线人员。”这是人们发出的共同呼声。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面对蔓延的疫情,人们深知,多一套防疫用品,就可能少一个人感染,更可能挽救无数生命。

按照全国一盘棋、全区一盘棋的原则,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严格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按照保应急、保重点、保薄弱的分配原则,指挥部后勤保障组制定了《应急物资分配方案》,根据防疫工作性质和风险等级,优先保障支援湖北医疗队需要,重点保障一线医护人员需要,基本保障一线防控人员需要。”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荆玉林说。

迎战疫情,生死时速;决胜千里,效率第一。各盟市积极行动,迅速细化防疫物资分配方案。

援鄂医疗队、定点救治医院、隔离观察医院一线工作人员,重点监控区域和居民小区、各类交通检查站点、人流密集场所一线工作人员……防控物资都得到了有效保障。

在此基础上,内蒙古全力保障市场民用口罩等防控物资供应,复工复产企业口罩、额温枪、消杀用品等防控物资需求。针对学校开学,还要对学校、学生的防护用品进行重点保障。

凶猛的疫情怎能吓倒英雄的草原儿女,危险和困难挡不住冲锋陷阵的脚步。一声号令,一句声援,一份支持,一个拥抱,都蕴含着冲破阴霾的巨大能量。

不负春光,不负担当。危难关头的团结互助、和衷共济,紧急时刻的临危受命、英勇向前。此时此刻,在广袤的内蒙古大地,希望的景象无处不在!(记者 梁亮)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