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艺焕发新生机

2020年04月01日09:5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学员们制作的皮画。

苏志峰正在讲解各类皮具模型的用途。

顾客正在挑选皮包。

精美的皮具制品。

制作皮带。

学员在店里现场制作皮具。

结业合影。

“2020年鄂温克旗第二期民族手工艺品及工具制作培训班开始啦,报名时间从即日起到4月15日结束……结业后发放相关培训合格证书。”近日,在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微信上频频转发着这样一则报名信息。

发布这则培训信息的是鄂温克旗文化产业创业园内开皮具店的老板苏志峰,同时他也是鄂温克旗皮雕非遗项目传承人。苏志峰介绍说,第二期培训班已有19人报名,其中包括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1名残疾人。目前,正在通过网络对他们进行理论培训,等复工复产后,再分批次组织他们到培训教室进行实操练习。

2019年,苏志峰作为老师参与了6期旗残联的培训班及14期鄂温克旗建档立卡贫困户特色产业培训班,共计培训人员近500人次。去年,他的兀傲皮具店就吸纳6名残疾人、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选皮、画图、裁皮、粘合、上色、交货……去年,152件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皮具制品在锡尼河东苏木孟根楚鲁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米格木尔的手中诞生,身有残疾的米格木尔在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实现脱贫,2019年全年家庭总收入达到了42294元,其中靠着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就挣了23200元。

“传统工艺正在走向振兴,我们不仅要让匠人手艺和匠人精神传播下去,还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助力脱贫攻坚,让老手艺焕发新生机。”苏志峰说。(记者 赵弘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