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开学季”:多重防护守健康安全

张聿修

2020年03月30日17:5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3月30日,经过漫长的假期,内蒙古地区高三和初三年级的学生迎来了久违的开学日。

早上6点30分,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如意校区北门,门口地面上每隔1.5米标有隔离线。“前面的同学走快一点,保持间隔,不要聚集。”在老师的指引下,同学们佩戴着口罩,沿着学校规定的上学路线,保持间距走进校门,经过“蛇形”人流控制走廊,穿过红外线体温测量通道,顺利进入校园,盼望已久的春季学期正式开启。

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有序进入校园。

学生经过红外线体温测量通道。

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防控办公室主任孟志坚介绍,高三年级共有29个班级,1550名学生。为了确保开学安全有序进行,开学前就进行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学校在开学前14天就把所有人员的健康、外出状况摸清。第二是把校园环境打扫干净,做到彻底消杀,在开学前一周内每天进行早晚两次消杀。等学生进校园以后,进行一日三消杀。”

同时,在校园内老师和学生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学校也储备了1.8万只口罩,放置于隔离室和教学楼内的指定地点,方面学生应急使用。

老师为体温异常学生进行再次测温。

在现场,记者看到个别学生在经过体温测量通道时显示温度异常,穿着防护服的老师立刻上前再次测温确认。孟志坚告诉记者:“在校园内我们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设置,一个叫做二次测温室,一个叫做观察隔离室。学生进校门时如果体温异常,旁边的老师马上拿着体温枪继续测一遍,如果还是高,我们就把学生直接领到二次测温室。如果测温还不合格,我们就送到隔离室,马上就跟疾控部门联系,由疾控部门派专家前来看诊。”

学校的观察隔离室。

7点10分左右,经过四十分钟,全部学生都已进入校园。据了解,为了让校门口体温监测更加有序,避免人群聚集,学校把每个班级的学生分为4批,最先到校的是值日生,其余学生根据距离远近分时段到校,每批约耗时10分钟。

学生经过人流控制走廊有序进入学校。

在教学安排方面,高三学生采取的是单人单桌授课,作息时间照旧。对于教学进度,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教师何万利表示网课是全年级统一备课,每个班的进度是相同的,开学后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发现的问题,各班会分层次想办法尽快查漏补缺,经过“一模”考试的检验进行进一步调整。

在食堂就餐方面,经统计高三年级住宿有全住生有221名,半住生46名,为了保障好学生的生活起居,食堂一日三次消杀,单人单桌就餐,在排队打饭环节也划定一米的间隔线,并且食物用一次性餐具打包,确保安全卫生,方便外带。住宿方面也实行一个寝室安排两人,分别住在房间斜对角的床铺。

“放了很长的假,在家学习虽然有一些好处,但还是很想念学校的氛围,和老师同学们再见面,在一个教室里坐着有并肩作战的感觉。”高三年级一班的学生张琦麦说:“开学之前会有一点担心,但是来到学校之后,看到老师们的组织科学有力,就安心很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