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国际航班分流,内蒙古怎么做?

2020年03月30日16:2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经过两天的长途跋涉终于踏上了祖国的土地,一落地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映入眼帘的是警车、救护车闪烁的信号灯。”近日,一位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进行集中隔离的归国留学生古超(音译)讲述了她的经历。

古超告诉媒体记者,自己经过体温检测、物品消毒等一系列检测后,搭乘了救护车到达指定地点进行集中隔离,工作人员还给他们发放了体温计、消毒喷雾、消毒片等物品,医护人员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检测,下水道也会每日消毒。

工作人员为隔离酒店外的下水道做每日消毒(哈布拉 摄)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 3月20日起首都机场部分航班分流呼和浩特。据悉,截至3月27日呼和浩特市已经顺利完成11架次航班2539名旅客的分流处置。

防控疫情输入有效模式:“三查、三排、一转运”

国航内蒙古公司团委成立青年突击队支援地服一线服务保障工作(赵文斌 摄)

3月20日的CA926航班是内蒙古第一个分流的国际航班,于18:50降落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国航。航班落地后,发热乘客先下由应急出口直接上救护车至指定医院进行医学检测。工作人员按照保障流程,引导其他旅客下机填写《流行病学调查表》,经过体温检测后到边防办理入境手续。对体温异常旅客,协助海关进行进一步的医学排查。

内蒙古高度重视首都国际机场国际航班分流处置保障任务,成立了前线指挥部,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全体动员、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

呼和浩特海关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制定了《应对分流国际航班入境卫生检疫工作方案》,设置登临检疫、流行病学调查等12个工作岗,压紧、压实各岗位责任,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要求;细化《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卫生检疫措施》,优化检疫流程,对有发热症状等人员航班、无异常航班和旅检现场检疫,制定了3大项12条差异化处置措施,实行分类标注、分批下机、专人移交、专车移送,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其中“三查、三排、一转运”是当前口岸防控疫情输入的一种有效模式。所谓“三查”就是100%查验健康申报、全面开展体温监测筛查、严密实施医学巡查;“三排”就是对“三查”发现的有症状、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或接触过确诊病例的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和实验室检测排查;“一转运”就是对“三排”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转运、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查”之一是100%查验健康申报,所有入境旅客在飞机上提前填报《健康申明卡》,明确告知入境人员须如实申报健康状况和近14天旅行经历等,海关在口岸审核申报内容,严格排查有无症状、有无在14天内到过疫情发生地区或国家,以及有无接触史等情况。在疫情防控海关卫生检疫工作链条中,依法、主动、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该卡主要包括6大项,涵盖旅客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及地址、旅行史、接触史、症状及用药史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史等内容。

为了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旅客通关速度,呼和浩特海关从全关区紧急调配了88名具有医学和旅检专业背景的关员,建立2支应急支援梯队,以24小时无间断倒班轮战方式支援机场,目前还在组建第三梯队。

同时,通过紧急采购、关区调配等方式,前期为机场增配负压隔离轮椅、体温监测仪等11台医学设备,移动单兵设备、执法记录仪等66台执法设备,2000个水银温度计,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的物资补给,确保口岸检疫处置工作正常进行。此外,自治区指挥部派出了142名防疫及医护人员进行增援。

另一方面,不断优化检疫流程,按照登临检疫、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健康申明卡核验、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送检、行李查验放行、移交转运、终末消毒流程,划分为六个区域,实行分区处置。

此外,针对近日入境旅客较多的情况,呼和浩特海关在自治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协调下,仅仅用1天的时间,就在机场新建了42个“方舱”海关卫生检疫站,开展集中医学排查、采样与快速检测,有效提升入境旅客的鼻咽拭子、血液采样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

闭环式管理,建立24小时联防联控机制

内蒙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51次新闻发布会:对首都机场分流经停呼和浩特机场国际航班处置保障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发布。(张聿修 摄)

“非常安全,不会有任何问题。”首都机场分流呼和浩特前线总指挥,呼和浩特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表示。

在自治区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领导下,呼和浩特海关与机场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建立24小时联防联控机制,与卫健委、公安、外事、边检、民航等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进行现场调度、指挥协调,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畅通口岸病例转运机制。

为防范输入性风险的、维护航班保障的正常秩序,呼和浩特机场规划设置了国际航班的保障专用机位、专用通道、专用区域、专用摆渡车、专用行李拖车、专用行李转盘,确保国际航班处置工作能够闭环进行,杜绝交叉感染。对候机楼国际保障区域进行了硬隔离,实现国际国内分区运行,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此外,呼和浩特机场所有参与国际航班保障的员工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工作期间在岗位指定的区域工作,并根据需求在指定的临时休息区休息。非工作期间统一隔离,到指定的专用宾馆休息,由专车点对点接送。严格控制非必须人员进入特殊保障专区,特殊保障专区在岗人员要减少出入特殊保障专区的频次。

据悉,分流到呼和浩特机场的每一班次国际航班到达前,由呼和浩特工作组均落实保障人员、保障车辆及集结时间、集结地点,现场听从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对筛查出的发热、咳嗽等异常状况的或需要进一步检测乘客由救护车统一转运至内蒙古第四医院,进入医院时设有不同通道防护消杀,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患者排泄物都是“非一般”处理污水专业处理。

不达标不排放所有垃圾经过消杀称重双包装由环保部门进行处理。经过医学检测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在内蒙古第四医院对症治疗,对于发热、咳嗽等异常状况需住院治疗的转运至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隔离治疗。

其中,对于不需要住院治疗的乘客转运至定点集中隔离场所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发热、咳嗽等异常状况乘客的密切接触者(同排及前后3排乘客),由大巴车转送至集中隔离场所隔离医学观察14天,其中外籍人员统一集中到指定隔离酒店。医院治疗乘客出院后,统一安排专用车辆转送至集中隔离场所,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剩余人员办理完相关手续后,继续乘原航班前往北京。

据了解,目前有部分境外输入病例在呼和浩特进行治疗但是全区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检验、转运、隔离,就医所有分流处置流程真正形成了“闭环式管理”圈内的出不来圈外的进不去。(富丽娟 哈布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