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圪壕嘎查:多举措推进人居环境治理

2020年03月26日19:35  来源:准格尔报社
 

安居方能乐业,让农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干净整齐,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是万千农民所盼。布尔陶亥苏木尔圪壕嘎查通过垃圾分类回收、“红黑榜”评比、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多举措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尔圪壕嘎查垃圾分类回收站,每周二都会格外热闹,村民将收集好的废旧物品一一分类,统一拉到垃圾分类回收站,然后兑换积分,一定量的积分就可以在文明团结超市里换到生活用品。村民王满喜高兴地来到文明团结超市,用积分兑换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以前扔的破烂都能捡回来在文明团结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我们老百姓挺满意的,每家的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的,路上也整整齐齐的,环境好了特别舒服。”

卫生评比“红黑榜”制度激励着村民主动投入到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杨红喜是尔圪壕嘎查的村民,同时也是村委委员,自“红黑榜”制度实施以来,他就一直在红榜里。杨红喜说:“我作为村委委员参与‘红黑榜’的监督,首先得自己做好,才能带动别人。刚开始有个别农户确实打扫得不行,经过‘红黑榜’评比,每家每户都不用督促,也打扫得很干净,自己住着也舒心。”

据悉,2019年8月份,尔圪壕嘎查利用文明团结超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截至目前共兑换积分28000分。2019年5月份,实行一推一测评比环境治理方案,截至目前共评比“红黑榜”32次,兑换积分12800分。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尔圪壕嘎查推出网格化管理,每一个嘎查村有一个委员任网格长,由社长、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等共计31人组成网格成员,层层督查,并实行奖罚机制。尔圪壕嘎查党支部书记刘党生说:“2020年开始,我们嘎查被定为市级乡风先锋示范村,今年会把网格化管理、垃圾积分兑换、‘红黑榜’评比等制度细化,形成常态化制度,把嘎查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环境美了,人气就旺了。近年来,布尔陶亥苏木坚持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发展农家乐、采摘园、露营基地等,打响乡村旅游名片,这种改变得益于布尔陶亥苏木人居环境治理行动的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布尔陶亥苏木配备网格化人员236名,累计清扫清运垃圾2468吨、生活污水330吨、拆除残垣断壁126处、清除河道垃圾78处36吨、签订门前“三包”协议968户、下达整改任务通知单467户。(王浩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