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服务行业全面复工 群众生活渐回正轨

2020年03月26日08:5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乌海湖重现生机。 郝飚 摄

餐饮业重现昔日“烟火气”。斯琴图 摄

乌海市领导带头进店堂食提振市民消费信心。赵永刚 摄

快递物流复工。 黄建辉 摄

商场客流量逐渐增大。鲍维 摄

体育场馆重新面向市民开放。鲍维 摄

各大超市取消购物人数限制。张丽阳 摄

餐饮店铺全面恢复堂食,街头巷尾重现往日喧嚣,商场超市取消进出人数限制,市民生活逐步回归正轨,阔别一年的红嘴鸥如约而至,乌海湖又一次成为游客打卡地……三月的乌海春回大地,伴随着连日来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乌海市餐饮、商贸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陆续恢复营业,市民也开始走出家门感受春的气息,享受美好的生活。

做好防疫 积极有序复工

日前,在乌海市海勃湾区和平东街“餐饮一条街”,笔者看到沿街两侧的饭店大部分已恢复营业,各饭店内陆续有市民进店堂食。在一家烩菜馆,顾客或是堂食或是打包,大堂里又恢复了以往的“烟火气”。餐馆经营者鲍蕊告诉笔者,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已允许市民扫码堂食,对于今后的生意充满了信心。

在乌海市万达广场,这几日许多商家为吸引顾客推出了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前来选购春装的顾客络绎不绝,商场里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人们在这里购物娱乐享受生活的美好。商户李昊莹说,营业期间他们每隔两小时对大厅消毒一次,现在商场里人流量陆续增大,感觉很快就能恢复到过去的客流量了。

在乌海湖一号码头,随着气温回暖,阔别已久的红嘴鸥沿着迁徙路线再度飞抵这里。在明媚的阳光下,它们或逐水嬉戏,或展翅翱翔,它们的到来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来拍照留念,乌海湖旅游景区再次热闹起来。

商贸、旅游、餐饮等服务业既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也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当前,乌海市多措并举,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和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平衡点,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在引导广大市民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正常秩序。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乌海市共有餐饮经营单位4101家,截至目前,复产复工3000余家,复产复工率达73%以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还会有越来越多的餐馆开门营业。

多措并举 提振消费信心

连日来,为适应低风险等级要求,乌海市及时出台多项解禁举措,全面推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复工复产,力促市民生活回归正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该市取消了阻碍复工复产人员进入小区经营、购物的限制条件,取消小区夜间门禁限制。并取消对餐饮、超市等服务单位的就餐购物人数的限制,取消餐饮店只准外卖、超市只准店外选购等限制条件,全面放开,进店消费人员只扫码、不登记。与此同时,乌海市领导还带头进店堂食,用实际行动提振市民消费信心。

乌海市全面落实使用“内蒙古自治区居民电子健康卡(码)”,持有绿色健康码人员体温检测正常后可直接上岗。全面推行健康码互认机制,乌海市对互认省(区、市)健康通行码均予以认可,给予绿码互信通行,不得再设置索要证明等障碍,不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该市还要求宾馆酒店不得拒绝持有互认省(区、市)绿色健康通行码的人员入住。

据介绍,乌海市居民目前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健康乌海”线上自主申报,在如实填报疫情防控所需个人信息后,即可生成个人专属“健康码”。在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码”可用作返岗、返学、就医、出差、旅游等出行的电子通行证,也可作为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电子凭证。该市“健康码”共分为红色、黄色、绿色3种类型,居民持“绿码”的,可正常出行;持“黄码”“红码”的,必须按照防疫相关要求严格管控,直到转为“绿码”后才可正常出行。

与此同时,乌海市还从优化审批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制定出台了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创业担保支持、减免和延期缴纳税款等多项优惠措施,并建立了中小企业诉求回应机制,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郝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