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激发基层党支部活力 增强党建“源动力”

2020年03月25日12:33  
 

“以前是一张报纸、一本杂志、一杯茶,坐在办公室里等工作,现在是一个笔记本、一身休闲服、一双运动鞋,跑遍所有群众家找工作”,从“被动”到“主动”,从等“工作”到找“不足”,从“单元化”到“多面化”,一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党支部书记这样描述近年来工作状态的变化。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不断激活党支部“神经末梢”、激发党组织肌体的活力,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党支部,增强党建工作“引领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雁看头雁,支部靠班子。阿拉善左旗始终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从育选管用考等多维度配强优化班子队伍,加强党支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三年规划》,用好“学习强国”“学习讲堂”“草原学习轻骑兵”等平台载体,分众化推进基层理论宣讲,持之以恒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

把从严教育管理落到党支部,增强党建工作“组织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制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有助于党建工作有序开展。阿拉善左旗始终坚持突出制度建设,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把“严”字贯穿于党支部建设始终,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健全组织、配好班子、完善制度等办法,推动整顿转化提升。定期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措施,创新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抓实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等教育管理难题,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坚持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并重,完善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考核评价和监督检查等制度,用心用力解决影响制约发展的问题、群众急难忧盼的问题、各类巡视巡察督察督导反馈的问题,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把做好群众工作落到党支部,增强党建工作“创造力”。群众利益无小事,党支部作为党领导的“神经末梢”,只有真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才能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阿拉善左旗始终突出党建引领,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体在每个党支部,切实把解决好群众的每件小事放在心里、抓在手里、落到实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五级书记遍访”、疫情防控排查等工作,通过随机走访、个别访谈、开展座谈等方式,面对面、心贴心的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民忧、惠民生、赢民心。着眼夯实基层组织经济基础抓增收,深化富民党建“三链”工程,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引领、支撑作用,以“党支部+”模式,带领基层农牧民增收致富,进一步点燃群众为创造美好生活奋斗的激情与热情。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党内关怀制度,加大对基层党员、尤其是工作一线困难党员的关怀力度,使他们在温暖祥和的组织与社会关爱中,激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