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呼和浩特海关多措并举严防疫情输入

2020年03月25日18:0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25日电 (王慧 李睿)25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51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随着目的地为北京的分流入境航班增多,呼和浩特海关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闭环式防控体系,严防疫情输入。

呼和浩特海关周密制定入境航班检疫工作方案,成立机场口岸现场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应急支援梯队,目前已从全关区抽调88人火线支援现场,下一步将根据具体情况继续做好增援准备。针对入境旅客较多的情况,在自治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协调下,不断优化检疫流程,新建了海关机场卫生检疫站,开展集中采样,有效提高通关效率,避免人员在候机楼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

督促交通工具运营者落实交通工具隔离区域设置、途中/在港异常情况报告、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健康申明卡填报全覆盖、检疫法规及业务办理须知广播宣传等要求。近期,随着从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入境航班的增多,呼和浩特海关严格按照《出入境交通工具卫生检疫作业指引》实施航空器登临检疫,做好健康申报、核查证单、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及有症状人员排查处置、卫生处理等工作。特别是对搭载有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和地区旅客的交通工具,严格实施100%登临检疫。

全面启动健康申报,所有旅客在机上提前填报“健康申明卡”,明确告知入境人员须如实申报健康状况和近14天旅行经历等,如有隐瞒或虚假申报,将依照《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同时,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所谓“三查”就是100%查验健康申报、全面开展体温监测筛查、严密实施医学巡查;“三排”就是对“三查”发现的有症状、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或接触过确诊病例的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和实验室检测排查;“一转运”就是对“三排”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转运、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今后,进出境凡拒绝执行“健康申报”、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或者不予配合“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等行为,已被《意见》明确为可能定罪入刑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