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天坚守 实现“双零”战果

2020年03月24日19:08  
 

民警对出入小区的车辆进行询问登记。

3月20日18时,按照东乌珠穆沁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珠恩嘎达布其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包联呼布钦社区陶森街疫情监测点圆满完疫情监测任务,正式撤离。2月9日至3月20日,历时41天。41天坚守,实现了监测点新冠肺炎零确诊病例零疑似病例的阶段性战果。41天坚守,终见云开。

41天 50名党员执着坚守

民警夜间对进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

为期41天的执勤任务中,边检站50名党员先锋队成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是80后,90后,他们是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主力军。面对疫情,他们一直在坚守,始终在一线,从未退却。他们有的是家中独子,有的是身为人父的顶梁柱,有的父母年迈多病……在疫情爆发后,他们丝毫没有犹豫,近则数百公里,远则上千公里,纷纷返回工作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执勤民警张永会,春节时候,妻子携两个孩子从千里之外的河南老家来到单位同他共度春节,可没想疫情暴发,妻子孩子滞留单位,他又肩负口岸执勤和驻地监测点执勤的双重任务。41天的执勤,他与妻儿聚少离多。他开玩笑地和妻子说:“自从结婚以来,咱们俩还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在一起过,是疫情把你留下来,给我机会弥补这么多年来的亏欠。等到春暖花开时,我亲自送你回家。”如今,已经春暖花开,张永会可以兑现他的承诺了。

41天 守护1200余居民

民警夜间执勤期间,指导进出小区居民扫码进行登记。

呼布钦社区陶森街地处东乌旗平房区,共居住着460户、1200余居民。居住者多为外地打工的流动人口,平房区封闭条件差,人员流动性大,管控难度较大。

进驻的第一天,队员们制作了防疫知识条幅、防疫知识宣传单,利用音箱播放防疫小常识,进一步提高居民防范意识,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您好,请出示您的外出登记卡。”“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您好,请戴好口罩,配合我们测量体温。”“您好,请您扫描二维码,完善个人信息。”这些话队员们每天都要重复上百遍。在队员们全方位的信息“轰炸”后,少出门、不出门,成了小区居民共同的心声。

疫情防控吃紧的时候,有66名外来返乡人员,30名居家隔离人员,3名集中隔离人员。队员们没有丝毫退缩,主动与居家隔离人员取得联系,跟进隔离进度,向居家隔离人员宣讲最新的防控政策,消除他们的疑虑和焦虑感。队员刘明星说道:“做群众工作的基础就是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只有这样才能走进他们的心中,取得他们的支持。”

41天 国门、家门无恙

在口岸,民警正在集中验放旅客。

相对于其他执勤点上的人员,先锋队执勤民警肩负着双重职责。一方面,他们是国家口岸防控一线的中坚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间,先锋队执勤队民警仍坚守口岸一线。另一方面,他们把宝贵的换勤休息时间奉献给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口岸一线,他们需要严格查验中外出入境人员和车辆,为祖国把关;在社区疫情防控点,他们早出晚归,坚持执勤,守护着小区每一位居民的安全。

在口岸限制通行的时期,队员们仍坚守一线,坚持每日执勤现场的消毒,24小时不间断巡逻,24小时岗位值守。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苦练边检业务知识,朝着“全能型检查员”标准迈出坚实的步伐。他们知道:所有的付出终将得到回报,所有的坚守都是值得的。一边是家门,一边是国门,身为新时代国门卫士,他们铁肩担双责,护得国门、家门无恙,护得春暖花开。(陆宝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