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伯乐” 全程培养“千里马”

2020年03月23日16:13  
 

古人有云:“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在选贤任能方面,组织部门无疑就是“伯乐”,如何把“贤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当好新时代的“伯乐”是组织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阿左旗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积极搭建平台、精准服务、从严管理,全程培养“千里马”,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搭建平台,为年轻干部“成事”提供有力保障。针对年轻干部党性修养和理论知识学习不足的问题,举办科级干部轮训班、公务员自主选学培训班、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把党章党规党纪知识、业务知识等纳入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丰富年轻干部基层实践经验,提升面对复杂环境、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逐步建立起了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起步、锻炼、成长的培养链。2019年选派90余名年轻干部下沉一线参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点工作。

精准服务,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贴心帮助。每年召开全旗优秀年轻干部及选调生工作座谈会,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掌握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收获,引导年轻干部敢担当、善作为、肯吃苦、乐奉献,让年轻干部分享工作经验与生活感悟,相互交流、共同成长,并协调帮助年轻干部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党委(党组)结合实际,制定干部教育培训方案,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因材施教,从思想上引导、业务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关心,真正做到了政策理论“面对面”宣讲、业务工作“一对一”指导、写作技巧“手把手”帮带、答疑解惑“心贴心”交流、思想作风“硬碰硬”纠正、生活关爱“实打实”解难,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从严管理,为年轻干部“成才”提供行为标尺。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于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健全与年轻干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通过任前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注意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对年轻干部存在的小毛病、小问题,及时采取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把平时考核作为年轻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及时肯定鼓励、提醒纠偏,为年轻干部戴上干实事、求实绩的“紧箍咒”。同时,教育引导优秀年轻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慎权、慎微、慎友,真正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