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后旗:保障扶贫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扶贫路上加油干

2020年03月23日17:45  
 

连日来,乌拉特后旗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农业扶贫项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障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创收。

近日,笔者在内蒙古绿兆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一批袋装酸白菜。该企业从3月10日复工以来,已经接到了首批3000件酸白菜的订单。企业负责人李海元介绍,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企业完善了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防疫措施开足马力生产,力争实现全年加工订单麦后复种大白菜5000亩的目标。

作为一家以生产、销售酸白菜、鱼酸菜、火锅酸菜为主的农业扶贫项目企业,该企业不仅以适当高于市场行情价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白菜,而且企业用工也优先使用当地的贫困户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在企业的分装车间,笔者遇到了已经返岗复工的李子璐。李子璐是企业所在地团结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去年十月进入企业成为一名分装工人以来每月都能按时领到将近3000元的工资,和她一样附近许多村社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现在都在这家企业上班。大家都对这份工作很满意,觉得又有了固定工资的同时还不误照顾家,抽空还能搞一些种养殖,这样一来家庭收入也增加了不少。李子璐告诉笔者,前段时间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厂子不能正常生产,起初他们都非常担心,怕丢了这份有固定工资的工作,现在厂子里复工,他们特别高兴,对今年的生活充满了信心,还计划等下半年小麦(收割)后多种几亩白菜卖给厂子,这样一来又多了一份收入。

受到疫情影响,绿兆源公司推迟开工,乌拉特后旗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认真谋划,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帮助企业安全、快速复工复产,进一步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就业、保增收,巩固脱贫成效。复工三天,企业的各条生产线有序恢复生产,越来越多的贫困劳动力开始返岗正常上班。当前,产自河套地区的高端绿色食材正在成为全国食品市场新宠,做为一家高端酸白菜生产企业在这种形势下对产品的销路充满了信心。企业计划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产能,在吸引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同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种植有机白菜,实现企业发展与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双赢目标。

企业负责人李海元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作为一家扶贫龙头企业,他们将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管理,搭上“天赋河套”的快车,把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刘升 刘冠骏)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