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业 享红利 助脱贫

2020年03月23日09:57  来源:鄂托克前旗发布
 

春回大地,鄂托克前旗的农牧业生产工作紧张有序的开展着,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在防疫和春耕“叠加”的关键节点,家门口的企业、合作社为鄂托克前旗的贫困户筑起了就业增收防返贫的安全屏障。

走进鄂尔多斯宏野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育苗基地,十几名工人正在生产车间作业,他们是敖镇漫水塘村的村民,农闲时间在基地工作了近半个月,每人每月平均收入4000元。

负责装车工作的工人陈琳说:“因为是疫情期间,我们哪也去不了,正好我们村里边有企业。我们在当地也可以打工,可以为家里面增加一份额外的收入。”

眼下正是温棚定植的时节,公司今年育好的第一批西瓜苗这几天陆续运往敖镇马场井村的温室大棚。马场井村的贫困户苏占诚已经在基地工作了近一月,这个月能拿到4500元的工资。每年农闲时,苏占诚都要外出打工,可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份“固定收入”不知道该上哪里找,好在家门口有帮扶企业,能有一份好收入,他感到非常满足。

今年,鄂尔多斯宏野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包了马场井村的五个温室大棚,除了给村里带来了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为像苏占诚一样的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吸纳了马场井村30余户村民,漫水塘村20余户村民来到公司打工,平均每人每个月能收入4000元。能让当地的村民、尤其贫困户在疫情期间村里有活儿干,有钱挣,也能保障我公司正常的春耕生产。”鄂尔多斯市宏野农牧业发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鹏博说到。

自复工复产以来,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马鞍桥村的宁蒙乾坤现代农牧业专业合作社马不停蹄的投入了生产。马鞍桥村的贫困户白智茂这几天一直在合作社打零工,日工资200元。白智茂告诉记者,他的工资比别人高20元,这是合作社对贫困户的照顾。此外,合作社还免费给他提供1吨饲料,干完上午的活儿,他就要把饲料拉回家喂羊了。

2018年,马鞍桥村将50万元扶贫资金投入到合作社中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年拿出纯利润的30%用于带动贫困户。去年,马鞍桥村的5户贫困户每人都收到了1200元的分红。今年,合作社计划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将全村176户村民带到产业链上来,确保人人都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

村集体经济的壮大直接带动贫困户的发展,马鞍桥村党支部书记白志明说:“今年,我们继续给全村的村民们提供饲草料免费加工服务,然后想把村子里的村民都吸纳到我们合作社,只要有空闲就来打工,一个是增加大家伙儿的收入,另一个也是把咱们村民、贫困户的空闲时间利用起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力量,产业带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目前,鄂托克前旗投入了产业扶贫资金2028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1个、扶持全旗43个嘎查村发展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326户817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鄂托克前旗将重点抓好产业扶贫项目,鼓励发展吸附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产业,优先支持利益联结紧密、覆盖贫困人口多的项目,确保全旗666户、175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鄂托克前旗扶贫办主任白俊峰介绍到。(刘思扬 白亚梅 李帅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