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移动开建全区首个5G智能电网应用

2020年03月23日15:36  
 

随着内蒙古移动5G网络在呼和浩特地区快速部署,以5G网络为载体的各类行业智能应用也在不断奔涌而出。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智能电网系统必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内蒙古移动多年深耕电力行业,在助力各行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携手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抽水蓄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启动全区首个5G智能电网建设项目,为5G在电力行业应用推广打造标杆案例。

作为自治区主要电力企业之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抽水蓄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抽水蓄能民电生产及销售等业务,建有西部地区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本次双方合作的5G智能电网建设项目,计划分两期开展,内蒙古移动将在一期工程中为该公司建设互联网专线、数据专线以及覆盖办公区、生产区的5G网络,为二期5G智能电网应用固本强基。5G技术为智能电网项目提供了一种更优的无线解决方案,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电力企业发电可靠性,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前期,受限于5G网络覆盖原因,5G智能电网、精准符合控制及智能分布式配电自动化终端等应用处于起步阶段。为此,内蒙古移动加快相关企业周边及城区5G建设,目前,呼和浩特地区已累计开通5G基站1000余个,基本实现了城区主干道、政治文化中心、交通枢纽、工业园区、智慧园区、各大商圈、高校和主要道路,并重点打造了和林云谷工业园区等未来5G应用潜力巨大的精品网络区域,已可为电力行业相关5G智能化应用提供网络支撑。同时,内蒙古移动还将利用自身5G技术与网络优势,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解决方案,扩展5G技术在智能电网应用范围,为电力企业提供优质的管理支撑平台。

下一步,内蒙古移动将加大5G智能电网应用推广,有效承担智能电网源、网、荷、储各个环节的信息采集、网络控制的承载,为智能电网基础设施与各类能源服务平台搭建安全、可靠、高效的信息传送能通道,确保电力企业实现电力生产、能量流及业务流的贯通,助力电力企业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协调运行。(王瑞琪、李欣欣)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