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枫桥”获民赞

2020年03月22日10:04  
 

疫情发生以来,包头交管支队九原大队党总支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理念,以“紧盯辖区、守护社区、管好警务责任区”为抓手,积极探索新时期“网上枫桥”新途径,逐步推出“建圈入群”“微警务”“警务网格员”等举措,形成“线上问民所需、线下解民所急”的服务新模式,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为了在疫情期间保障民生、更好服务民生,包头交管支队九原大队党总支谋划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相适应的交管便民服务新机制,“微警务”模式应运而生。通过“微警务”服务模式,建立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违法处理业务、案例警示宣传、收集民意、监督举报6大服务矩阵,涉及10大类130余项服务,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优质的全方位交通便民服务。

同时,组建精干警务网格员,进驻社区业主群服务群众,摸清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精准施策。目前,已在九原区开元社区、恒大社区、富力社区等共7个社区13个居民小区27个微信群覆盖,精准服务群众4500余人,帮助居民完成线上业务办理25笔,解答指导办理“车驾管”业务57笔,发布包头市交管支队便民举措5条,发布典型案例6起,收集交通管理合理化建议3条。

“微警务”服务模式采取由业务大厅、法制、管宣、事故等部门组成警务专业团队提供服务支撑和保障,由警务网格员收集辖区群众业务办理需求、意见建议,转发到警务专业团队“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群进行联动配合、督办、反馈,并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处理、限期办理。包括在线咨询、在线引导、在线反馈、在线报警、在线推送、在受理群众需求五大服务模块。

在为民服务的基础上,包头交管支队九原大队将互联网+时代的“微警务”服务民生和舆论引导叠加推进、双轮驱动,积极开展了网络问政、网络理政、网络惠民。

“微警务”服务模式运行两个月来,民警日均网上在线20小时,每日与网民互动300余人次,日均为民解决难题30余件次,这一“问民意、纾民怨、惠民生”工作机制的成功建立与高效运作,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在基层警务治理中,九原大队借鉴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模式成为“微警务”模式开展过程中孕育的又一亮点。随着辖区一些新建小区居民入住率越来越高,“停车难”日益成为这些小区居民和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困扰,同时也成为交通秩序管理的难点。

如何自治?大队、中队、警务区、社区、网格五级联动网格化工作机制九原大队线上线下联动,九原大队领导、中队、警务区负责人主动深入社区物业搭建便捷的议事平台,推进基层议事协商制度化,鼓励群众“说事、议事、主事”。实现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办的重要方式,推动社区物业、开发商、业主积极沟通,了解业主诉求,采取计时收费、租用、出售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解决小区内部“停车难”的问题,由小区物业提供锥桶等设施,渠化小区周边停车路径,规范停车秩序,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如何法治?针对24小时警局、业主群里反映出租车长时间占道停靠揽客的问题,九原大队利用“铁骑尖刀”机动灵活特点,全面实现辖区难点、重点全覆盖,教育引导出租车驾驶员规范停车、即停即走,运用法治方式把治理难题转化为执法问题加以解决。

如何德治?疫情期间,社区业主群反映小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影响通行的问题,九原大队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藏的治理内涵,制作违停告知单提示业主规范有序停车,对长时间停放的车辆,警务网格员逐一查询车主电话通知挪移车辆,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柔性治理。

包头交管支队九原大队通过探索“党建引领、民意主导、主动勤务、协同共治、源头防控”的 “互联网+枫桥经验” “微警务”新模式,一次次沟通互动,为民利民实践,不断提升着群众的满意度,营造“事故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的交通环境,谱写出新时代交管工作的新篇章。(高敏)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