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四个注重”打造“学习型”组工干部队伍

2020年03月20日10:5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阿拉善左旗旗委组织部始终坚持一手抓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以提升组工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为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四个注重”全面打造一支“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学习型”组工干部队伍。

注重理论学习“夯基础”。制定了《阿拉善左旗旗委组织部党支部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时间、内容、载体、责任“四到位”。充分利用周二党支部学习、周四组工夜学、每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采取视频会议、讲党课、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理论学习为重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级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等新政策、新理念、新法规。共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学习、组工夜学、中心组学习等集中学习17次,部机关干部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引导组工干部借助“学习强国、党建直通车、阿拉善发布”等新媒体,第一时间掌握最新党建工作动态和理论文章,在常学常新中夯实理论基础。

注重业务学习“提能力”。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坚持每周围绕一个主题,扎实开展了新《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分小组学习研讨活动。各股室依据业务范围制定股室学习计划,依托“组工干部讲堂”,分批次带头开展宣讲业务知识、政策理论,公管室开展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解读、组织二室开展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相关知识解读等,并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打造“以讲促学”,改进作风、历练本领、提升能力素质的实战平台。

注重实践学习“练本领”。坚持将学习与中心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以学习指导工作实践,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切实提高组工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结合疫情防控督查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组织组工干部分组分批进嘎查村入农牧户,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指导、矛盾纠纷排查、产业复工复产、农村春耕备耕工作指导等实践锻炼,使组工干部在一线工作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主线,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拜群众为师,向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不断锤炼党性,拓宽思路,提高驾驭实际工作的本领。

注重个人学习“强素质”。在阿左旗微信公众平台、阿左旗党建网开设“疫情防控·微课堂”专栏,将党员干部教育、公务员培训等内容纳入其中,定期发布学习内容,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充电加油”。打造“书香组工”,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文化底蕴和综合素养。设立组工书屋,购置干部工作、基层党建、人才工作以及历史、科技、文学、自然等方面书籍,指定专人负责,实行借阅登记制度,并定期了解组工干部需求,及时补充更新,为组工干部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组工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