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出院不离院 内蒙古继续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和随访

2020年03月19日16:4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19日电(富丽娟 张聿修)19日上午,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第四十五次新闻发布。指挥部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孙德俊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院确诊病例“清零”不等于疫情风险清零,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的工作还在继续。

据介绍,截至3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74例,死亡病例1例(曾用ECMO生命支持治疗)。年龄最大86岁,最小17个月,其中包括一名孕妇。平均住院时间22.7天。治愈率98.7%。确诊的75例患者中,曾经诊断为危重型的患者是9人,曾经诊断为重型的患者是12人,重症率28%(21/75)。

孙德俊介绍,专家组仍将继续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包括对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和随访等,内蒙古的做法是出院不离院,出院后还要集中医学观察两周,出院后两周、四周、三个月、半年随访复查核酸(两次),同时查胸部CT、血常规、生化、血氧饱和度,有条件可以查抗体(化学发光法或酶免法),出院患者解除隔离前要上自治区远程平台会诊讨论,根据复查相关指标,由自治区专家组给出指导意见决定是否解除隔离;二是严防境外和区外的输入,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内蒙古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警惕。三是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像组学模式识别模型及内蒙古地区新冠肺炎影像组学数据库,用于疾病转归预测,为全国新冠肺炎组学数据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