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群众全民上阵为滞销河滩水稻“吆喝”

2020年03月17日17:13  
 

五原县地处河套平原腹地,“汲黄河魂之灵,集草原风之精,纳农耕韵之润”,这里出产的河滩水稻,天然纯香、绿色优质。

2019年,五原县套海镇锦旗村共种植了1万多亩河滩水稻,这里的水稻由于生长期长,日照充足,产出的大米比南方大米更筋道。同时为了保证大米口感,用的肥料都受到严格把控,施的都是有机肥,这就成就了杨盖补隆大米的好品质,绿色有机无公害。

一年之计始于春,眼下本是农民们春耕生产最繁忙的季节,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农民兄弟们被迫“宅”在家中,交通不畅、线下渠道受阻,本应是“抢手货”的新鲜水稻,销量锐减,五原县套海镇锦旗村产出的260万斤杨盖补隆大米滞销,农民辛苦一年的“丰”收季变成了“封”收季。

大米卖不出去,农民收不回钱,买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就成了大问题,直接影响今年的耕种。助力米农解决销售困境成了当务之急。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战“疫”关键时刻,面对优质大米滞销问题,五原县委政府广泛发动干部群众,与时间赛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帮助农民牵线搭桥,打通销售渠道,全力保障农民持续生产的根基和“元气”。3月17日下班时分,五原县党政大楼门前干部职工排成长龙认购大米。一车500袋,10000多斤大米不到半小时就被抢光。

政协五原县委员会文史委副主任王晖和同事们购买了30袋大米,他感慨道,“为米农解决卖难问题是我们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同时也是我们在疫情期间践行‘守初心、担使命’的一种体现,农民兄弟辛苦一年真的不容易,能帮一把帮一把,一袋绿色米,一份助农情。”

五原县老干局局长杜晓云这些天来一直和同事、家人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为套海镇的大米做宣传,“大米属于消耗品,家家户户都需要,而套海镇的大米不仅绿色无公害还好吃不贵,我们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认购一袋大米,就能缓解一下米农的燃眉之急,大家都填把力,难题也就解决了。希望大家能够参与到此次认购活动中,帮助一下米农。”

“农民大哥种地难,一场疫情计划乱,米压资金春播难,好心群友把它转,鼠年一定粮增产。”连日来,五原县上上下下,从各级各类媒体到机关干部、村书记,利用各式各样的渠道为因疫情滞销的大米代言、“吆喝”,热火朝天。

“你买我送不麻烦,春耕顺利米卖完”,五原县小草志愿者协会也紧急倡议,助农帮农,免费将大家认购的大米送到家门口。

套海镇锦旗一组农民伊巴图感动地说到:“我家去年种了1200多亩河滩水稻,现在卖出了900多亩的水稻,还有还有仓库还有积压60-70万斤,大米卖不出去,种地也成了困难,我家损失挺大。看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这么多人帮我们卖大米,我的心情由阴转晴。我坚信,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助力下,我们套海镇农民兄弟一定能渡过滞销难关,未来的日子一定温暖而美好!(高银)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