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图,调出新图更惠民

2020年03月17日12:22  
 

年年花相似,岁岁有新图。近日,铁路部门宣布全国铁路将于4月10日零点起实施第二季度列车运行图。

作为大众化出行交通工具,铁路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大众心弦,此次调图自然备受关注。从调图的变化点来看,调整后增加了许多趟列车和停靠站,调整后的列车运行图更加灵活,更符合人们的出行需求。以上海局为例,调图后长三角地区列车开行更加优化,六安、合肥、南京等城市至上海方向通勤更加方便,针对皖北阜阳、亳州至杭州、上海、深圳等方向个别时段性的运能紧张情况有所缓解,人们出行将更加便捷更加高效。

以市场为导向,从民生出行需要出发,从近几年铁路调图的变化可以看出,铁路调图目的在于为人们提供更为便捷的出行,让旅客更满意,让人们生活更幸福。频繁的调图带来的是更多的列车、更多的选择,人们不仅可以从时间上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高铁、动卧等的开行,更让人们出行的舒适度极大提高。由于铁路线路的不断延伸,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被缩短,逐渐形成的半小时、一小时、三小时交通圈,不仅让人们出行更方便,也让人们有机会实现两城生活,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为民服务,予慧于民,铁路调图不仅是让民众满意,也是在为社会谋福祉。调图后,更加便捷的交通有利于促进人员和物资的流通,让城市之间联系更加紧密,形成城市发展集群,带动周边小城镇的发展。“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调图后更多的小城镇加入到全国铁路大版图中,让他们能够借交通之便发挥当地的自然或是人员优势,更好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改变当地人们的生活。而调图中也涉及到了货运列车的调整,这不仅能有效发挥铁路这种绿色运输方式的优势,同时也助于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为企业带来跟多实惠。

调图一小步,方便一大步。铁路调图诚意十足,实惠多多,值得期待。(简悠)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