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绣娘:“宅在家里,绣花针不能停”

富丽娟 实习生 哈布拉

2020年03月17日15:2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我来交“作业”啦,请验收。”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刺绣扶贫车间绣娘佟拉嘎接到复工复产的消息后,早早来到车间,将她在疫情期间接到的订单刺绣作品送来验收。

对佟拉嘎的绣品进行验收

通拉嘎绣的这件绣品是蒙古袍腰带上的花,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这件绣品的用料十分讲究,这种面料比普通料子要厚重、丝滑,绣起花来费时费力,只有像她这样经验丰富的一级绣工才能绣出来。

蒙古族刺绣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据了解,这批300万的刺绣订单是由全旗1000名多一级绣工共同完成的。为了完成这批订单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右中旗大学生扶贫服务协会根据全旗52个刺绣产业村订单情况,派专人到各地送去订单和原料,充分利用蒙古族刺绣扶贫产业独立性强、生产地点灵活的特点,在家完成了所有订单。截至3月上旬,发放300万元的刺绣订单已全部对接,绣娘们实现了“宅家”增收。

蒙古族绣娘佟拉嘎在刺绣

“疫情期间,我一直安心宅在家里绣花,一个月里,我完成的绣品价值近3000元。”佟拉嘎说完便拿起刺绣开始忙碌起来。订单产品验收合格后,她又接到了一个新的任务,需要她赶制出复工复产后用于销售的刺绣样品,为大学生扶贫服务协会做推广使用。

对完成的绣品进行包装

“我们从2月10开始部分居家复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下,从3月1日全面复工。现在我们开始接订单了,目前通过大学生把我们的作品销售到各地。”科右中旗大学生扶贫服务协会会长杨福林说。

蒙古族绣娘们在赶制绣品订单

据了解,蒙古族刺绣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后,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充分注重产品研发工作,将根据季节和节日等需求每月推出10种新的产品,并通过多种渠道销售,带动和促进广大绣娘致富增收。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