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三措并举”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见实效

2020年03月16日10:58  
 

为进一步优化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时效性,提升教育培训质量,阿拉善左旗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方式,通过明确任务要求、注重统筹谋划、强化评估考核等措施,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常态长效机制,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讲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

明确任务要求,突出制度化。制定《阿拉善左旗“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全国全区全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计划,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讲课,并提出“政治素质过硬、严守讲坛纪律,授课内容符合政治要求和形势任务需要”的要求,对领导干部上讲台讲课进行制度性和量化规定,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同时,充分挖掘先进人物、离退休干部、基层干部、业务骨干、专业人才、农牧区致富带头人等不同领域的典型代表开展授课。

注重统筹谋划,突出精准性。结合实际制定了全旗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课题计划申报工作,合理安排“阿拉善左旗干部大讲堂”、主体班次授课计划,通过“下单”邀请和“点题”授课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安排旗处级领导和专业知识丰富的科级领导干部,以及有讲课特长的离退休干部、先进人物等登台授课,确保各类主体班次中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的指标要求。为提高授课效果,要求领导干部精心选题、认真调查研究,亲自备课、带头讲课。从全旗经济社会和改革发展需要出发,立足干部素质提升的实际需求,结合各部门行业工作实际,突出本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有选择有重点开展专题授课,使培训内容“干货”满满,更“接地气”,让学员能够迅速消化吸收,及时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突出培训的精准性。制做《干部教育培训学时登记表》,将讲课作为奖励学时记入干部个人年度总学时,既要保证数量,又要保证质量。2019年,旗处级以上领导上讲台授课24人次,科级领导干部授课254人次。

强化评估反馈,突出实效性。建立教学质量评估制度,设计教学质量评估问卷,授课结束后,由学员对授课领导进行无记名量化打分,并提出意见建议。旗委组织部对评估问卷进行汇总,采取适当方式将评价结果反馈授课领导,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提高授课质量、增强授课实效。领导干部通过课上理论解读、案例分析、提问交流等方式保证教学效果,课后听取学员反馈评价,认真总结经验,使“授课”成为一种“学习”,传递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端正的学风,产生“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效应,形成了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学风和作风,促进领导干部和基层干部综合素质的双提高。(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