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组织“三员”描绘复工复产的“春耕图”

2020年03月16日19:19  来源:扎鲁特党建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扎鲁特旗组织广大党员争当“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以“精耕细作”践行初心使命,共同描绘复工复产的“春耕图”。

争当宣传员,科学引导暖民心。依托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体系,组织全旗1195个嘎查村级网格内的3826名党员担任网格宣传员,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线上线下齐宣传,科学引导助春耕。充分运用各类村民议事群、村务公开群等微信群转发式向农牧民宣传各类涉农政策精神;扎鲁特党建公众号开通“农牧天地”专栏,讲解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以及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8次。充分发挥“村村响”、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宣传单等宣传教育“硬核”作用,线下宣传无死角,以“零接触”式宣传,逐村逐户进行防疫宣讲,农产品技术指导“明白纸”26000余份,确保宣传全覆盖。

争当联络员,主动作为解民困。针对“购货难、卖粮难、务工难”等联络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协助嘎查村“两委”班子充当“联络员”,确保防疫期间春耕生产扎实推进。优选农资货源,收集整理农资供应商名单及联系方式,供各苏木镇场就近进行筛选,嘎查村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发布统一采购公告累计2000次;与嘎查村干部、驻村工作组成员“混编”成包片入户小组,为农牧民协调做好春耕资金和物资筹措等工作。同时,通过有针对性的开展劳务对接,解决300余人就近务工问题,全力推进有序开展复产复工和春耕生产。

争当服务员,勠力同心惠民生。按照“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人员聚集、保障春耕生产”的原则,充分发挥嘎查村网格化管理优势,加强联防联控,网格内每名党员包保5-10户农牧户,疫情防控和帮带发展同步进行,将责任落实在网格内。全旗农村牧区3800余名党员成立“党员服务队”386支,结合实际帮扶、指导、解决种植户加固棚膜1100余个、维修大棚380余栋、修理农机械80台(套)等各类备耕困难和技术问题。号召500余名无职党员积极“领岗诺责”,设“党员先锋岗”,建“党员突击队”,划“党员责任区”,深入田间地头,鼓励群众抢抓时节,做好田间作业防护措施,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王红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