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一线经受考验 淬炼真金火线入党

——全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综述(十)

2020年03月16日07: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抗疫一线,就是战场,就是火线。习近平总书记对火线入党提出明确要求,“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火线发展入党”。内蒙古各条战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分子,他们以党旗为指引、以党员为榜样,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接受党组织考验,展现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有作为。

抗疫一线验初心

“战疫”前线,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是一座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飘扬的旗帜,党组织的精神感召如同磁石一般吸引着周围的抗疫“战士”,他们纷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组织的向往与追求。

乌海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科护士陈旭,在进入救治隔离区的第四天,将自己一笔一划书写的战地“入党申请书”以照片形式发给党支部。她写道:“看到身边的共产党员在非常时期、危急时刻,都冲在最前面,我时常被他们感动得热泪盈眶。今天,我向党组织郑重地递交入党申请书,就是要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二连浩特市医院护士贾舒悦,在1月22日协助排查K3国际列车上来自武汉的发热病人及密切接触者后,又马上投入到确诊患者的护理工作当中,一干就是21天。在这期间她始终想的是“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像陈旭、贾舒悦这样的入党积极分子不少,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共有1300余人在上一线前或在抗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火线淬炼践使命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广大入党积极分子自觉把抗击疫情作为锤炼党性的磨刀石和试金石,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火线上冲锋陷阵、接受锻炼、经受考验,用实际行动践行加入党组织的誓言。

赤峰市传染病防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主治医师冯适,经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大会研究火线入党。作为隔离病房中的业务骨干,他面对危险冲锋在前,逐床观察病情、逐人观测体征、逐一采集标本,悉心照顾每一位患者。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赤峰市已有8名患者治愈出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闫雪敏,在援鄂一线火线入党。在支援湖北的日子里,她深深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尽管每天穿着成人纸尿裤、吃着红糖拌米饭,却依然毫无怨言地坚守在新冠肺炎患者身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通辽市卫生健康系统奇丽蒙、郭倩,阿荣旗公安局民警王磊、潘树丰,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员杨海荣,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张少军、李志光……一批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先进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组织的新生力量。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17人火线入党。其中,来自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49人、公安民警22人、社区(嘎查村)工作人员14人、其他岗位工作人员32人。

守土尽责显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选择入党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和奉献,选择入党就意味着选择了危险和牺牲。火线入党的同志,在防控一线锤炼初心、勇担使命,彰显了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上、危急关头豁得出的优良作风。

在援鄂一线入党的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医生杜海宽,作为受援医院唯一的感控专业医生,面对诊室病房简陋、防护设备告急等困难,他自制口罩、喷洗消杀,制定防控方案,部署隔离病房,指导医务人员穿戴流程,圆满完成了受援医院的内部防控任务。阿荣旗公安局那吉第二派出所新入党的民警额尔敦木图,主动进入隔离观察室,与2名拒绝配合的疫区返乡发热患者进行交流,打消患者疑虑、掌握返乡路线及接触人群,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火线入党的乌兰察布市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师阿如汗,在大年三十冒着大雪骑马从牧区赶回单位。1个多月以来,她所在的小组加班加点、快速筛查,累了就利用等待实验结果的间隙靠在走廊里歇一歇,没有漏掉任何一例可疑病例标本,为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应急指挥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他们,为积极申请火线入党者树立了榜样。(蒙组宣)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