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内外兼修”为幸福生活“加码”

2020年03月15日09:21  来源:学习强国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部署。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全面小康在农村的形象表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为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鄂尔多斯市于2019年11月26日启动全市建设美丽乡村整治重点区域环境乱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该行动启动以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上下齐心,扎实开展城镇和村庄清洁行动,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乌审旗乌审召镇惠泽社区内,一辆辆垃圾清运车往返穿梭,一台台铲车、挖掘机正在对一处废旧物品存放点进行清除,铲车将废旧装饰材料、枯树枝等装上大卡车,由垃圾清运车统一拉运处理。在附近,镇里的干部们和社区居民齐上手捡拾垃圾、拆除违章建筑等,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居民陈峰在镇政府干部的宣传动员下,主动回家拆除了居所旁边的违章建筑,并和妻子将房屋周围的垃圾清理干净。陈峰边忙碌着边对笔者说:“把环境整治好了,人们住着也舒服了,治理这个脏乱差,我感觉很好,我大力支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乌审召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三步走”步骤。一是组织干部逐巷逐户宣传动员,对群众做思想工作、解释难点,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动用大型机械拆除残垣断壁、乱搭乱建,迅速打开局面;三是干群齐上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人居环境明显提升。这一系列的动作,奏响了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曲,进一步提升防疫能力和乡村“颜值”。

乌审召镇属于工业企业棚户区,历年来城镇建设垃圾和临时违章建筑多,居民生活环境差。新年伊始,乌审召镇就向全镇广大农牧民朋友发出倡议,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一项民生工程来抓,紧盯不放,扎实推进。对历年来在全镇范围内影响镇容镇貌、存在安全隐患的杂草堆、杂物堆,特别是违章建筑,坚决全面拆除,拆除违建后全部拉垫土方和砂石填埋场坪。

大型铲车对废旧物品进行清理。

乌审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新峰说,对全镇范围内所有的临时建筑、违章建筑、历年遗留的垃圾进行彻底的地毯式清理,不留一户,不留一片空地,给居民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清理完以后,对镇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该硬化的硬化,该新建的新建。老百姓也非常配合,非常支持我们这项工作,全民动员,上下齐心。

同时在另一边,乌审召镇巴嘎淖尔村也积极行动起来。村民们冒着严寒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清理道路垃圾,拆除老旧房屋。在村民贺双子家中,志愿服务队十多人主动上门为他家开展服务,将院子里堆放的玉米收拾到仓库,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拾掇,他家又恢复了往日的干净整洁。贺双子和老伴都已是古稀之年,行动十分不便,而且老伴身体残疾,收拾庭院较为困难,针对这一情况,巴嘎淖尔村成立心连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上门为有困难的农牧民开展各项服务。

巴嘎淖尔村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

巴嘎淖尔村把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的工作来推动,每个社成立督查组,现场对每户村民逐一打分,对于环境治理好的户子给予奖励,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巴嘎淖尔村还充分发挥党员联乡邻优势,以党员和村干部组成先锋队,带头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激励群众踊跃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主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心连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农牧民开展邻里帮忙代跑等服务,党员以身作则,群众争先效仿,形成党员看干部、群众学党员、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同频共振的有利态势。

面对笔者的采访,贺双子神采飞扬地说:“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大家的帮忙,大家来帮助我打扫卫生,收拾这个摊帐,你看现在多好。”

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搁。巴嘎淖尔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强说:“我们打算全年不放松,按月检查评比卫生,哪个社打扫得好,都有评比奖励,总的原则就是环境整治常态化,把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做到人人讲卫生。”

志愿者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乌审旗一直坚持高位推动抓重点,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各部门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全旗形成“上下联动,多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图克镇10个嘎查村党支部以建设美丽乡村整治重点区域环境乱象为切入口,结合“一清一评、四级联动、五户连评”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动员18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大清扫、大清运、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改善疫情防控期间人居环境。嘎鲁图镇以“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重拳出击,猛药去疴,全面打响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逐片挂图作战,挨家挨户动员,形成一级抓一家、全面参与、上下联动、整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处处有人负责、事事有人去干、件件得到落实,把每个嘎查村、社区,每个角落、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

清理过后的镇区干净整洁。

一年之计在于春。乌审旗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逐村逐户落实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措施,动员广大居民和农牧民参与环境整治,集中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垃圾。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无定河沿岸5个村庄和境内5条重要交通道路环境整治、规范垃圾收集点19处,整顿环境乱象101处,清理各类垃圾584吨,储备绿化苗木60万株。接下来,将重点开展硬化、亮化工程,见缝插绿、绿化栽植,使城镇和村庄更加整齐、整洁、美观,努力打造路美、河美、村美、景美的“田园乌审”美丽乡村。同时通过倡导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美丽家庭创建,着力解决群众在生活习惯、文明素养和乡风民风等方面的陈规陋习,让乡村“内外兼修”,提高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质量,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乌审,让绿色乌审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王小飞 何骥云 春风)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