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展跨区域地震救援拉动演练

2020年03月15日09:23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3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开展疫情期间跨区域地震救援拉动演练,提升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和抗震救灾水平,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地震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本次演练假设:3月13日5时34分在乌海市公乌素三号井矿附近发生5.8级地震,有部分房屋倒塌,人员被困情况不明。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地震应急救援预案》,成立地震救援指挥部赶赴灾区,并组织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4支轻型地震救援队、包头一支重型救援队、总队搜救犬站共计48车260余人、4只搜救犬等救援力量赶赴灾区实施跨区域救援。同时,调集当地通信、地震、医疗、民政、交通、电力、治安等社会联动单位协助救援。

此次演练共设置徒步开进、雷达生命探测仪搜索、音视频探测仪搜索、搜救犬搜索、向上向下破拆救援、横向破拆水平支撑、高空深井救援、狭小空间救援等26个实战演练科目。并针对公网瘫痪、电力中断、道路损毁等“三无”情况开展了应急通信拉动演练,共设置应急响应、途中通信、器材转运、卫星通信、无人机侦察等20余个科目,通过4G单兵、布控球全程回传现场图像,检验应急状态下的通信保障能力。

演练首次投入新型消毒设备,利用弥雾机、涡喷消防车装载消毒剂对模拟灾害现场进行大面积消毒,并在救援结束后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对人员、车辆、器材装备等进行全方位洗消,进一步加强了消防救援队伍在灾害事故现场疫情防控环节的操作水平。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整合了全区救援力量和装备,做到了优势互补,提高了各盟市救援队伍之间和社会联动单位在疫情期间处置灾害事故的协同作战能力,建立了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完善疫情期间地震救援工作操作流程,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应对处置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王静超)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