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超低排放改造重点环保项目全面启动

2020年03月14日08:04  来源:内蒙古日报
 

3月12日,包钢(集团)公司1-4号焦炉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包钢以焦炉烟气脱硫脱硝为代表、烧结脱硫脱硝为重点的2020年超低排放改造重点环保项目全面启动,对于包钢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与属地城市的共融共生共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开工的1-4号焦炉脱硫脱硝改造工程是包钢超低排放改造实施的首个项目。项目以BOT模式组织,由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华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实施,采用“钠基干法脱硫+中低温SCR脱硝”技术处理焦炉烟道废气。

包钢煤焦化工分公司副经理贺福告诉记者,钠基干法脱硫过程中没有废水产生,副产品硫酸钠可循环利用。中低温SCR脱硝技术加热少,能有效节能降耗。而且焦炉脱硫脱硝项目投产后,焦炉烟囱排放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颗粒物将大幅减少。

贺福介绍,5-10号焦炉脱硫脱硝改造工程目前招标已完成,预计3月底动工。所有焦炉脱硫脱硝改造拟于今年年底全部完成,届时将有望提前达到钢铁行业焦炉烟道废气超低排放标准。

包钢始终高度重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投资百亿元以上,实施上百项环境治理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基本实现达标排放。

2020年,包钢坚持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相结合,计划投资40亿元以上,实施环境治理项目88项,投资额占全年基建技改投资的一半以上。项目涵盖了有组织废气治理、无组织废气治理、废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置及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记者 吕学先)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