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逆行的战“疫”夫妻档

2020年03月12日11:34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公安民警冲锋在前,义无反顾;社区工作者全天值守,尽职尽责。职业虽不同,目标却一致,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公安局民警韩鹏飞和他的妻子五原县新华社区工作者高莎日娜,就是这样一对“夫妻档”,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公安民警与社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携手逆行,风雨共担,用奉献和坚守诠释了别样的“浪漫”。

从1月27日开始,夫妻二人就都投身到了疫情防控一线,开始了忙碌的抗“疫”之路,同在抗“疫”一线,同样的直面危险、异常辛苦,这一对“夫妻档”都十分支持爱人的选择,他们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一直冲锋在第一线。

工作实在太忙,韩鹏飞几乎每顿饭都是泡面凑合,连续多日没有回家,妻子也清早到岗深夜回来,中午回不了家,夫妻二人几乎没怎么见过面。3岁半的小女儿瞳瞳被送到爷爷奶奶家看护。这一去就是40多天。在一线忙碌的日子,两人只能与孩子视频见面,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的孩子不适应,一视频就哭。孩子在那头哭,夫妻二人也只能在手机这头红眼眶、抹眼泪。但是擦干泪水,大家见到的依然还是那个阳光高大、精神抖擞的干练民警;依然还是那个温柔却坚强的社区“小莎主任”。

在疫情防控期间,韩鹏飞除了主动配合警务保障部门为各卡点运送物资、去农村地区国道体温检测站执勤,还要开着警车拿着大喇叭走上街头巡回宣传。利用碎片时间整理随时拍摄下来的民警执勤的图片和音视频,作品2次在CCTV央视新媒体平台播出,20余篇作品被自治区级和市级媒体播出,他负责的自媒体平台连续发布正面信息140余条,集中宣传讲好了警察故事,提升了正能量,也为群众加了油鼓了劲儿。

他与同事研究的“土办法”使得警车喇叭宣传音量提高了十几倍,成功解决了居民在家听不清宣传内容这一难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当前,这样的“土办法”已经在当地推广,政法各部门警车均采用此办法上路巡回宣传,仅政法部门宣传车就达到了30余辆,宣传密度进一步增强。在街头巡回宣传时,韩鹏飞衣兜内总是装着自己购买的口罩。如遇路人有不戴口罩的,韩鹏飞就用喊话器及时予以纠正,有群众确实买不上口罩的,他就送一个。经过这样密集宣传,路上已基本看不到“裸脸”出行人员。

而他的妻子高莎日娜身为五原县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新华社区主任,疫情防控期间则充当着多个角色。她是大家知晓疫情发展动态的信息员、是24小时随时可以打通电话问询事项的咨询员、是拿起装满消毒液的喷壶为居民小区消毒的防疫员、是辖区内有新的动态时群众愿意反映情况的调查员、是给大家送达快递,为东家买米、西家买菜的的快递员。她平均每天都得接100多个电话,就算是下班时间,手机也几乎不离身,不管是清早还是深夜,只要群众打来电话,她都会第一时间接起,每一通电话都温和耐心的给予回应。因为性格温婉、热心肠,很多年管区群众一直亲切的叫她“小沙主任”。

“小莎主任,请问我们小区可以进出电动车吗?”“小莎主任,从其他旗县进入五原县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已经是中午一点,高莎日娜的手机还在不停的响着,电话中的许多问题,有好多并是她的管辖范围,有些问题连她自己都不知道应该怎么解决、找谁解决。

但是对群众有问必答是她工作的一贯风格,面对群众的各种“疑难杂症”,她会通过微信、电话向周围的同事朋友求助询问,直到找到解决途经,再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群众的求助,我实在不忍心坐视不理,只要有群众向我询问,我一定会想办法帮她们解决,他们信任我才会打电话给我,我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一向说话语调温柔的高莎日娜说起这些话时,眼神却异常坚定。

各自忙碌的两个人,见面的时间很少。只有在韩鹏飞开着警车进行大喇叭街头巡逻宣传路过莎日娜所管社区时,按一声喇叭,两人互相招手,这就算是夫妻二人的一次见面。无言的问候是他们彼此的默契,更是彼此的相互鼓励。虽然“小莎”主任在疫情期间为群众充当着那么多的角色,却唯独少了陪护孩子的母亲角色、照顾家庭的妻子角色。人民警察韩鹏飞守护了无数群众,却没有时间陪护家人。

一个家庭,两份职业,不同的分工,共同的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队伍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逆行者”,他们目光坚定、步履铿锵,因为他们坚信,战“疫”终会胜利!(李媛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