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战“疫”姐妹缘 玉兰花开春天来

——湖北荆门京山市一名护士长眼中的护士长

陈立庚

2020年03月11日09:2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下午6点,内蒙古驰援湖北荆门京山市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顼雪莲下了班,回到宿舍简单收拾后,立即打开电脑,敲击记录着一天以来的所见与收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顼雪莲已经在荆门京山市人民医院驰援40余天。而今天她日记中的主角不是自己,而是与自己搭档多天的京山人民医院的护士长李娇。

顼雪莲和李娇在查房时询问患者病情

李娇也是京山市人民医院仁和院区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相比顼雪莲10年的护士长经验,她只是“3年级”的“小学妹”。而京山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重症监护室则成了相隔千里的两名护士长相识、共事、相知的地方。“我们每天都要对所有病区的危重症患者挨个查房、护理,”顼雪莲印象最深的是,李娇这个1米6左右的湖北小妹在脏活儿、累活面前从没半个“不”字,也毫无退缩。

顼雪莲在日记中写道:别看她身体瘦小,工作起来浑身却有使不完的劲。查房时更换床单、患者的生活护理、指导责任护士重病人的观察要点等等……每个患者都仔细查看,从上到下、无一遗漏。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顼雪莲与李娇在工作上配合得也愈发默契。她们彼此都清楚,临床护士是个累活儿。尤其是重症护士,每天要接触的都是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需要承担的自然就更多。顼雪莲的日记中写道:29床住的是一名74岁高龄的老大爷,身上长满了张力性水泡,有的已经破溃露出了红色的基底。每一天李娇都会为患者更换药物,一遍下来,细密的水蒸气早已布满了她的护目镜。

顼雪莲和李娇一起悉心护理患者

“我作为护士长,一定要起表率作用的,如果遇事我都往后退,那大家怎么做事,怎么开展工作呢!“有着10年护士长经验的顼雪莲被眼前这名年轻的湖北姑娘说得一愣,不禁想起了早些年的自己。如今,她正有一肚子“真经”准备讲给这位湖北的妹妹听。

谦虚、勤奋、好学是顼雪莲口中评价李娇的3个高频词。因为很多仪器设备李娇都是第一次上手,仪器设备如何操作培训,危重症患者怎样护理就成了她请教最多的问题。此外,从护理人员的培训到管理,如何给战“疫”护士和病患做心理疏导,每每遇到自己不熟悉的情况李娇总是请教个不停。

顼雪莲在日记中写道:“李娇总说,80后、90后现在已是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要发挥年轻人的优势,拿出热情,投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工作上的战“疫”姐妹花在生活中也是互相关照的好朋友。担心顼雪莲在吃不惯当地的饭菜,李娇特地给她带来了当地特产的侨米。“怕你们吃不惯当地的饭菜,这些侨米可以熬个米粥喝。”作为回礼,顼雪莲也从自己的物资中拿出牛肉干。

浓浓战友情

一天的工作休息间隙,顼雪莲和内蒙古驰援的医护人员还为湖北的“战友们”唱祝酒歌提振士气。经过多次培训、沟通工作理顺了,大家也相处的越来越融洽。病区中有一名患尿毒症的孤儿也在医院接受治疗,顼雪莲和李娇商量着,不仅要给他更多衣食上的照料,还把他的白床单换成了印有碎花的床单。“护理工作无大事,我们能做的只有从小处着手,用点点滴滴的行动温暖人心。”顼雪莲说。

顼雪莲日记末尾写道:“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相遇在京山。我们并不相识,却为战胜疫情这一共同的目标而并肩在一起战斗!隔山隔水不隔情。胜利在望,我告诉自己也告诉李娇一定坚持坚持,再坚持!”顼雪莲关上了笔记本电脑,望向窗外,虽然天色渐黑,但院子里白色的玉兰花已经绽放,散发出一阵阵淡雅的清香。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