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驻村工作队战“疫”战“贫”同推进

2020年03月09日16:36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阿拉善左旗驻村工作队在旗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战“疫”战“贫”攻坚战。

及时部署、关心关爱,吹响战“疫”集结号。面对疫情,阿拉善左旗旗委组织部强化党建引领,第一时间号召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特别是承担扶贫任务的驻村工作队,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为做好工作指导,旗委组织部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派员全域督查、线上会议指导等方式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全旗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了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同时,为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旗委组织部累计为自治区派驻阿左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盟派驻苏木镇脱贫攻坚队、旗派驻贫困嘎查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发放口罩500余个,手套100余双,宣传海报200余张,极大激发了一线干部的工作活力。

积极动员、广泛宣传,树立战“疫”先锋旗。阿拉善左旗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宣传动员工作。全旗各工作队利用嘎查微信群、手机短信、村村响广播、走访入户以及在超市、队部、卫生室等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有关防疫工作的海报和横幅,积极向嘎查农牧民宣传防疫常识、防疫政策、防疫方法以及营造防疫氛围。同时针对部分重视程度不足和恐慌情绪过度的群众,许多驻村干部还主动承担起一对一的政策讲解和情绪引导的任务,引导大家既不过度恐慌,又能足够重视,积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全旗驻村工作队共张贴、悬挂防疫海报230余幅、横幅60余条,入户宣传百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精准排查、科学防控,当好战“疫”排头兵。驻村工作队根据“外防输入、精细排查”的防控要求,协调嘎查“两委”组建党员志愿先锋队、疫情防控尖刀班和义务监控网格员队伍,通过全覆盖走访和拉网式排查,主动厘清春节前后外出归乡人员,尤其针对从疫情严重地区回乡和有密切接触史的重点人员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监测以及安全“零”报告制度,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在各村出入口设立24小时值班岗哨,严防死守、严控疫情,做到往来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最大限度缩减疫情传播的途径,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截止目前,全旗共有23支驻村工作队115名驻村扶贫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及值班守卡工作。

统筹兼顾、共克时艰,战“疫”战“贫”两不误。全旗驻村工作队在战“疫”的同时,不忘扶贫主责,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积极协助村企复工复产、农牧民春耕备耕。巴彦宝格德嘎查驻村工作队针对疫情对贫困户今年外出务工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问访等方式,详细统计贫困户的务工情况和务工意愿,了解掌握是否需要提供相关岗位信息和就业培训;岗格嘎查驻村工作队协调嘎查“两委”利用微信群对农牧民用种用肥需求进行预先统计,并联系当地农资商户,通过提前备货、微店订购、线下配送的模式,保障嘎查农民顺利复耕复种;铁木日乌德嘎查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镇政府,为生活困难及在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的孤寡老人派送爱心蔬菜,并通过绿色通道为部分牧户畅通购买牲畜疫苗渠道,保障农牧民的日常生活需求……而这样的帮扶举措,正在全旗各贫困嘎查村不断涌现。(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