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完善医疗废物环境管理 严防第二次传播

2020年03月09日15:2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9日电 (王慧 李睿)9日,记者从自治区新闻办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37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医疗废物处置点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环境管理的主战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多举措压实主体责任,完善防控措施,严防第二次传播。

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向东介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成立全区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组,及时转发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盟市切实加强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等环节的环境监管。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全身心投入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当中,按日调度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强化医疗废物环境执法监管,形成了108辆专用车辆收集和日处理处置医疗废物122吨的能力。

同时,强化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管理。要求各盟市进一步强化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和应急处置管理,对辖区内医废处置能力和产废处置需求进行自评,制定和完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切实解决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设施运行负荷率高等问题。督促现有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在现有应急方案基础上,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要求,补充完善应急处置方案,推进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积极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准备工作。

此外,全力保障医疗废物及时规范高效处置。健全协同应急处置机制,主动与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全过程的环境监管,严格落实“日收集、日转送、日处置”要求,通过实行专人管理、及时收集、双层包装、分类存放、标识醒目、记录规范、联单转移等措施,确保疫情处置产生的医疗废物日产日清。2020年1月20日至3月4日,全区12个盟市稳定运行32套集中处置设施和86套应急处置设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663.7吨,无害化安全处置率为100%。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