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配送成为临河农资购销新潮流

2020年03月07日12:10  
 

春回大地农事忙。眼下正值春耕时节,为切实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临河区积极应对,畅通农资购销渠道,电商销售、“无接触”配送等成为临河区今年春耕备耕中农资购销新潮流。

3月4日,在临河区天丰农资市场谷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金土地服务部,笔者看到两辆满载向日葵、葫芦等种子的货车正准备开往各经销点。“每年这个时候,我们这儿早人挤人了,都是来拉货的,今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我们转变了销售方式,采取微信和网上订货、线下配送的方式,各乡镇的经销商需要什么品种、数量多少,就在微信群里说一声,我们统一送货上门,并在群里做好后续的跟踪服务。”谷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凤梅忙得不可开交,电话、微信不断,手机上的订单让她目不暇接,她说今年的销售额不但没有受疫情影响而下降,反而有所上升,工人每天夜以继日调货、拉货、送货,生意很是红火。

闫平是白脑包镇永胜村一组的种植大户,今年130多亩地打算用来种青椒和番茄,农资采购量大。“往年买种子化肥都是自己弄上车到镇里拉,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我们开始还挺担心,怕农资回不来误了农时,结果人家现在全给送货上门了,真是服务到家了,而且农资价格还挺公道,就拿我买的滇金麦磷酸二铵来说,去年每袋145块钱,今年128块钱。”

为了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临河区农牧局执法人员加大对农资市场的检查力度,严查有无备案证、是否销售和储存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以及是否销售、上架假冒伪劣农资及过期农资等,严把农资质量关,确保农户买到放心农资。

据临河区农牧局副局长苗三明介绍,为了全力保障春耕备耕物资供应,区农牧局积极帮助农资生产企业解决原料供应、交通运输、人员返岗等问题,建立农资“绿色通道”,打通农资销售“最后一公里”。同时还组织发动全区556家农资经销企业储备落实春耕备耕农业生产资料,目前,已落实原小麦(良)种0.83万吨,储备玉米杂交种0.15万吨,已储备化肥11万吨、农膜0.42万吨,可完全满足临河区春播生产所需。(韩娜 吕春云)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