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内蒙古何以能?

白建平 富丽娟 张聿修 李睿

2020年03月06日16:4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精确到分的“确诊患者行动轨迹”,严格排查密切接触者;8支医疗队和3支疾控队,以最快的速度集结,奔赴战“疫”第一线;600吨牛羊肉、乳制品等,带着2500多万草原各族儿女最温暖的关怀送往湖北省;多部门协作联动促进返岗复工,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一面筑牢疫情防控的堡垒,一面向千里之外的湖北省输送人力物资,做好战“疫”的后备力量。在这场战“疫”中,内蒙古忙而不乱,多措并举,汇聚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国家卫健委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16个市州及县级市,并确定了对口支援关系。根据安排,支援荆门市的为内蒙古和浙江。作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内蒙古凭何能够领到这个光荣的政治任务?

通过梳理一位“班长”的行程轨迹,网友们便会得到想要的答案。

2019年10月25日,石泰峰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2020年1月21日至今,仅上任三个月的石泰峰书记便开启战“疫”工作的“紧急模式”,先后主持召开会议10余次,下基层暗访督查足迹遍布内蒙古9个盟市,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为此,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整理出石泰峰书记的战“疫”日志,看内蒙古如何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派出最优秀的医护人员,医疗物资、后勤物资做好对口支援;又是如何适时按下“复工键”,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点击图片浏览日志

畅通“民意通道”,多部门有效联防联控

内蒙古重视畅通“民意通道”。疫情期间,各级党委、政府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及时解答群众在交通、城建、就业、医疗等方面的问题,回应群众诉求。1月22日、2月3日,石泰峰书记在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报送的相关材料上分别作出批示:“要高度重视人民网留言回复工作,这是网上群众工作的重要渠道,要提高回复质量、回复率,真正用心用情回应群众诉求。”“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网民留言情况,及时回复并解决反映的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内蒙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迅速行动、密集部署。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动员和组织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卫生健康,公安,交通,工信,财政,发改,宣传,网信,商务等部门联防联控,形成集中统一办公、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部署的格局,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自治区主要领导多次奔赴前线、靠前指挥,深入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通辽市、赤峰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等地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企业复产复工情况。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带头包联12盟市,深入防控一线实地调研走访、督导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具体要求落实。在自治区党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齐心协力、勠力同心,用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

石泰峰书记在当地召开的多次会议上、在各盟市的督导检查中,反复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群众联防联控,有力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风路街道海东路社区书记何静波和党员志愿者们入网、入格、入家庭,对小区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走访摸排。李捷 摄

全区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将疫情作命令、把岗位当阵地,“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干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主动请缨,投身于战“疫”工作。他们有的是嘎查村书记、有的是社区工作者、有的是公安干警、有的是机关干部……他们虽然坚守在不同的岗位,但都是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担当和使命。

对口支援荆门,草原儿女汇聚大爱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2500多万草原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草原的“逆行者”,主动请缨,迅速集结,带着“请战书”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载满物资的车辆和飞机,源源不断地驶向湖北省疫情严重地区和对口支援地区,送上自治区各族儿女最淳朴、最贴心的牵挂。

内蒙古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齐浩男 陈立庚 摄

2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筹安排19省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和浙江省对口支援湖北省荆门市。从1月28日派出第一批,内蒙古目前已经派出了11支队伍,其中有8支是医疗队,有3支是疾病预防控制,800余人奔赴一线。

在荆门市区和3个区县、在武汉市各个医院、在江汉方舱医院、在沌口方舱医院,许许多多来自内蒙古的白衣战士奋战在救治最前线。“内蒙古医疗队是第一支到达荆门市的医疗队,他们的到来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军华说,“内蒙古医疗队的专家全部工作在疫情最为严重的一线,他们以敬业的精神、专业的素养,和医院的医护人员共同作战。他们的到来为医院的救治工作增强了医疗救治的核心技术力量,也缓解了医务人员紧张的压力。”

同时,从1月25日开始,来自内蒙古的大量物资也送往战“疫”一线。中铁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采购130吨马铃薯、内蒙古支援湖北省600吨乳肉制品、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紧急协调乌兰察布市商务局及邮政公司等部门调拨2500吨马铃薯……一批批物资驰援武汉,沉甸甸的包裹承载草原儿女的关切。

在全国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国家部署,第一时间响应。“内蒙古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只要国家需要,我们随时派出最精锐的部队,派出最优秀的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省,做好医护人员的配置、医疗物资的筹备、后勤物资的保障等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许宏智表示,内蒙古时刻准备着,做好疫情防控的支援工作。

按下“复工键”,防疫生产两不误

“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进入新的阶段。我们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内蒙古实际,把工作重心从之前集中全力抓疫情防控转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定经济运行上来,当务之急是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类企业都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更加紧张有序地行动起来,克服困难、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抓好复工复产,千方百计稳定经济运行,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影响,努力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2月18日,石泰峰主持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座谈会时指出。

在返岗复工方面,自治区已经建立了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民春耕备耕、企业复工复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黄合少镇组织313名共产党员对24个村庄中的240户菜农实施党员包户工作,图为党员王福俊(右)帮助菜农收获蔬菜。王正 摄

为了在防止疫情扩散的同时做好就业服务,自治区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采取网上办、掌上办等措施,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返岗就业提供服务。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线上业务经办、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用工调度与线上招聘联动等,常态化、不间断地组织供需对接。

在返岗复工人员的交通出行方面,自治区点对点服务满足出行需求。为确保复工人员安全有序出行,实施点对点运输服务。在公路运输方面,对目的地集中地区、具备一定出行规模的农民工群体,将提供“点对点”“预约包车”“一企、一厂、一车”等客运服务模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保证农民工按时返岗复工。在铁路运输方面,按照一车一案原则,做好复工人员专列开行工作。在民航运输方面,根据客流需求,随时调整运力,推出针对返岗复工的包机定制服务。

同时,内蒙古结合地区分类和产业特点,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支持企业有序开复工。全区发电、供电企业、重点油气生产企业全部正常生产,煤炭企业生产日趋正常。落实落细国家和自治区在市场保障供应、财税金融支持、支持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各项惠企稳企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在抓好春季农牧业生产方面,抓好备春耕生产,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组织科技人员开展线上指导,二类、三类地区指导农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农机服务原则上就近作业。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内蒙古将继续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共同迎接阳光明媚的春天。 

(责编:刘泽、白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