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队、零次跑,“床边结算”办出院

2020年03月05日18:19  来源:准格尔旗发布
 

“不用下楼也不用排队,甚至不用移步就结算好了,真的太方便了!”近日,旗中蒙医院内科病房内,当工作人员把住院发票、费用清单、出院记录等资料和找还的现金交到正在病床上休息的受益患者付方树手中时,他又惊又喜,连连称赞。付方树告诉笔者,像他这样家属不在身边的患者要办出院手续,以前都要自己跑窗口结算,中间还要排队等待,而现在“床边结算”确实能让患者少跑很多冤枉路,也少了很多等待时间。

笔者看到,“床边结算”的主力军是一台移动结算车。这台移动结算车外形似普通的机器,却配有电脑、医保读卡器、打印机等装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病人通过移动结算车办理出院结算时,医保的报销和补助等也能在这台机器上同步完成,其实就是一个移动的收费窗口,是传统窗口出院结算方式的有效补充。

中蒙医院医保科主任刘平介绍,“床边结算”服务是旗中蒙医院方便出院病人推行的一项新措施,从2019年后半年就开始调试运行。此设备不仅可以办理出院手续减少奔波,还可办理住院押金续交、入院等服务。今年新冠肺炎爆发,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旗中蒙医院住院收费处除值守的收费人员外,另增加人员到各病区进行出院患者床头“移动”结算,“床边结算”正式开始运行。

“‘床边结算’既能为患者节约时间,也可避免在结算窗口形成拥堵,杜绝感染的风险,而且一对一结算时,患者关于结算情况、医保报销等内容有什么不懂的也可以问,毕竟窗口人太多,有时不会解释太多,这样也可以减少医患纠纷。”刘平说。(柴旭)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