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派驻正蓝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05日21:31  来源:上都新闻
 

3月3日上午,由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波兰青田同乡会捐赠的价值2万余元9200个口罩运抵正蓝旗。自治区派驻正蓝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总队长、自治区侨联主席史晴代表捐赠方进行了捐赠,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汉芬代表旗委、政府接受了捐赠,并转交给了正蓝旗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发放到旗疫情防控一线,缓解了全旗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这也是自治区派驻正蓝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第四次通过内蒙古侨联协调海外侨团、侨胞为正蓝旗购买、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及捐献资金。

在2020年这个决战脱贫攻坚的时间节点上,时间紧、任务重,又意外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为确保正蓝旗脱贫攻坚总体工作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及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自治区派驻正蓝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严格执行防控工作有关规定,总队长史晴带领全体队员第一时间返回脱贫攻坚工作岗位,主动执行旗隔离观察有关要求,在学习与“防疫情、抓脱贫”有关文件和讲话精神,实行网上办公的同时,积极主动参与全旗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牵线搭桥,多次争取海外侨胞为正蓝旗购买防控物资和捐赠物资、资金,助力全旗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后,紧邻正蓝旗的多伦县和张家口市察北牧场都相继发现了确诊病例,全旗疫情防控任务非常艰巨,其中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就是防护物资短缺。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脱贫攻坚总队充分发挥侨联的独特优势,通过自治区侨联与海内外侨胞沟通联系,在得知海外侨胞有一批西班牙生产、从土耳其途经二连浩特口岸进口的医用外科口罩消息后,通过多重关系,经与卖方反复协调,为正蓝旗争取购进了一批一线人员亟需口罩;国内的疫情得到了国际爱国侨胞的高度关注,当得知正蓝旗防控物资短缺,自治区侨联主席是自治区派驻正蓝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总队长后,新西兰内蒙古总商会负责人通过自治区侨联与旗有关领导和旗红十字会取得联系,表达了为正蓝旗捐助爱心款的意愿,并将部分商会会员的2万元爱心款汇入正蓝旗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日本达斡尔文化交流协会德晓霞会长积极支持自治区侨联工作,与侨胞李杰在日本寻找购买了1000只口罩紧急寄回国内,直接捐赠给了正蓝旗红十字会;自治区侨联机关干部在得知脱贫攻坚总队正在为正蓝旗筹集防护物资后,多方联系筹集到了100只N95医用防护口罩,捐赠给了正蓝旗。

一个时期以来,自治区派驻正蓝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脱贫攻坚政策理论,积极开展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充分发挥“督导帮”作用,推动正蓝旗脱贫攻坚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尽全力支持全旗的疫情防控工作,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体现出了共克时艰和守望相助的高尚情怀,为正蓝旗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刘泽、张雪冬)